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创新举措合力战“疫”

2020-02-12 15:51:1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创新举措合力战“疫”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12日讯(记者:陈希龙 夏巧鸿 林翔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福清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市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市民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疫新招稳人心

深入基层“疫”线,杜绝防控“盲区”。为了进一步遏制疫情扩散,宏路街道在前期摸底调查、登记造册的基础上,再次吹响了出租房疫情防控的“集结号”,组织执法队、村两委干部以及网格员,联合宏路派出所组成两支“清查队伍”,在宏路村开展出租房清查工作,强化出租房屋管理,让疫情“无处蔓延,无处安身”(如图)。

“宏路村位于宏路街道中心地带,交通便捷,人兴地旺,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聚居地之一。”宏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灿东向记者介绍,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杜绝存在疫情防控的盲区,该街道加强责任监管,通过入户走访,严密开展排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清查队伍”先与房屋出租人签订《房东承诺书》,要求房屋出租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做好出租房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对承租人进行信息核实,并与承租人签订《租户承诺书》,承诺疫情期间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不串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生命安全。一场由干部努力、群众配合的“和谐”抗“疫”在宏路街道井然有序地展开。

同时,新厝镇实施“一引二关三劝导”,确保人员聚集“零报告”;江阴镇党员干部点亮担当作为“三盏灯”,照亮疫情“防控路”;上迳镇采用“快宣传、快立约、快建队、快监督”四快工作法,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随着疫情的持续,福清进一步创新完善防控举措,力求将疫情扩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截至昨日,福清已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创新服务暖人心

生命重于泰山,抗“疫”在举群力。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中,福清市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温暖群众、带动群众,全市上下奋力“集福”,为保福清平安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最基层的防线,街道是与群众“最短”距离的“对接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玉屏街道迅速行动,马上落实。大年初一就取消街居两级全体干部的休假,全部回到了各自的一线岗位,高效有序开展数据摸排、防疫宣传、设卡管控等防控工作,把抗疫工作推进到“最后1米”,用实际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

76个党员先锋岗上,每天都活跃着值守人员的身影,他们为来往群众量测体温、登记造册、“三查一问”,用最简易的装备力保群众最实在的平安;265条背街小巷,46个居民小区,843幢居民公寓楼,每天都有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在走街串巷,他们发放宣传材料、流动扩音喇叭,一遍遍地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动态,给群众最及时的信息;70000余户的群众,社区干部一遍遍摸排,一遍遍询问,日夜奋战,同时,街居对居家隔离观察的群众提供生活供需及精神照料。街道上下,齐心协力,共建干群“和谐福”。

要将防疫工作落实到人,困难在基层,力量也在基层。特殊时期,玫瑰园小区业主取消婚宴,由社区干部、业委会和物业帮忙完成小区内外的简易接亲仪式;个别家庭忍痛哀悼逝去亲人,主动配合政府执行“一先四不”;向高社区冠业小区业委会主任林细干带领业委会成员全力以赴积极配合社区干部,一同筑起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还有许多许多普通群众纷纷请缨加入到防疫队伍中来,为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带头参加夜间巡查、做好小区居民防疫宣传教育工作;社区干部为解除隔离的人员送去蛋面保“平安”……一幅“友爱福”的画卷正在福清各镇街铺展开来。

防疫宣传入人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三山镇全体干部扎根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一群人“坐不住”了……

他们就是三山镇疫情防控宣传队和劝导队。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三山镇党委吹响“集结号”,创新宣传方式,让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一线,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唱响防疫“好”声音,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有效防控疫情,进一步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须警惕,不轻视;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在三山镇,宣传队员们拖着移动式音响、手持宣传单、小喇叭,穿梭于大街小巷,宣传个人防护举措,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这个宣传单要拿给全家人一起看看。”作为镇区,三山村的宣传员们每天都要分发宣传资料200余份,播放宣传音频7小时,营造了浓厚的防疫宣传氛围。

在街上看到未戴口罩的人员,劝导员们上前制止劝告;发现聚集聊天、打牌、打麻将等现象,他们及时劝散;遇见外出串门、拜年、聚会的人员,他们及时劝返。春节期间,仅三山镇鳌头村就经过劝导取消婚宴13场,300余桌酒席。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道“防疫长城”。连日来,福清市全面落实“一减两防”,在各镇街、村居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组织志愿者发放“市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注意事项”等纸质材料,利用广播、LED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既有普通话也有方言,既有严厉的“硬核”提醒,也有温柔的耐心劝导,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滚动播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防疫知识入脑入心,全市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