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正式启用

一期项目面积3000平方米,含门诊楼和隔离病房各一座,床位45个

2020-02-07 09:08:1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正式启用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7日讯(记者:颜阵寒经过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紧张施工,昨天上午,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第一期项目正式启用(如图)

据了解,福清市医院二期原计划在2022年建成新感染病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清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前谋划,于2020年1月25日全市正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日,紧急决定启动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项目建设。
随后,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用最快速度做好项目选址、设计、调度工作,于1月27日下午5时正式动建新感染病区。

该病区位于福清市医院东南侧,整个项目面积约8100平方米,总共设置约200张床位,分两期建设。一期面积3000平方米,含一座1300平方米的门诊楼、一座1700平方米的隔离病房,建设床位45个。至2月2日一期主体建成,随后进行设备安装、调试,2月5日完成最后的消毒消杀工作。2月6日上午,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第一期项目正式启用。

据福清市医院负责人介绍,新感染病区项目参照北京小汤山和武汉火神山医院标准来规划设计,建设快、标准高,具有四个特点:一是选址合理。
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周边无密集居住区,紧邻交通次干道,临近福清市医院主院区,方便传染病患者的排查、隔离、救治及危重症患者抢救。二是设计科学。区域内分四幢建筑,东面以医护专用长廊连接,方便医护人员统筹调动使用,充分考虑福清市气候风向原因,将清洁区域放置东北方向。各病区内设置3区2缓冲,清洁区和污染区明确分区,设置医护、病患、污物3通道,医护患者的垃圾分流清晰。三是设施先进。区域内各病房每间均配备独立空调,单独卫生间,专门空气净化,各座楼均设置新风负压系统,医院污水专门收集,经两道处理,达标后排放。3电源保障医疗设备24小时正常运行。四是信息智能。所有病区配置掌上PDA护理、移动查房,两院区可以进行远程会诊。除卫生间外,病房全面监控覆盖,实现远程探视;二维码手环正确识别患者,网络支付诊间结算,实现无现金就诊,检验检查报告云端查询。

据了解,为保证施工进度,建设单位组织各参建单位专门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青年突击队,多方召集工作力量投入建设,最高峰召集了400余名工人,日均300余工人,所有人员日夜作战,克服了春节期间施工工人紧缺、施工物料需在全国范围调度、施工期间阴雨天气等困难,以饱满的激情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全市供电、供水、移动、园林等部门同心协力,全力保障项目施工需要。设计单位无偿提供设计成果,多个在融项目施工企业无偿援派施工专业技术人员,增加施工力量。爱心企业也为该项目捐赠污水处理一体泵、网络安全设备、防水涂料、照明灯具等。市总工会、团市委、百事企业以及爱心人士也纷纷送来慰问品,为项目早日完工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悉,该病区将用于我市传染病患者的定点救治,二期工程面积5100平方米,主要建设两座隔离病房,床位约155个,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当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本级医院治疗能力,成为全省县级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感染病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