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废弃口罩别乱扔 请认准这个桶

2020-02-01 10:16:17来源:壹福清

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成为了每个市民的标配。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处理?会不会被黑心商家拿去再次利用?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带着问题,小编联系了我市城管局!

废弃口罩别乱扔!我市城区设置多个废弃口罩收集点

疫情当前,口罩成为自我保护的第一道防线。对于使用过的口罩,如果处理不当,将会造成二次污染和伤害。对此,市城管局及时行动,规范设置了“废弃口罩集中收集桶”,目前,福清市区共设置约500个废弃口罩集中收集桶。

废弃口罩别乱扔 请认准这个桶

1月27日起,环卫工人陆续将贴有“废弃口罩收集桶“标识的投放桶,放置在市区人流密集区、居民小区等重点地段。据了解,此次设置收集点的范围广,方便市民丢弃口罩,减少口罩的暴露范围。

废弃口罩别乱扔 请认准这个桶

【福清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瑞华】针对此次疫情,在市区我们投放了500个新的垃圾桶,专门用于废弃口罩的收集,其他各个乡镇则由镇政府(街道)设置收集点。

工作人员告诉小编,这些口罩每天都会有指定人员过来清理运走,再结合其它的防控措施,确保安全。

废弃口罩别乱扔 请认准这个桶

【福清市城管局环卫监管科科长施玉松】针对这些废弃口罩集中收集桶,我们实行网格化监管、确保日产、日销、即销。【福清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瑞华】当前各镇(街)、村(居)所设置的居民日常用的废弃口罩集中收集桶,应内套垃圾袋,做到日产日清,适时监督,及时打包收运,防止被别有用心之人收去处理再利用而流入市场。

 每天收集的废弃口罩、医疗废物去哪了?

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居民日常产生的口罩为其它垃圾可进发电厂焚烧,但要区别于各大小医院、诊所产生的医用口罩属于医疗垃圾,严格按环保部门的处置要求进行集中高温无害化处置,严禁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

废弃口罩别乱扔 请认准这个桶

做好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市城管局持续加大对环卫设施消杀力度,每天对所有废弃口罩专用收纳桶进行消毒,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

疫情发生后,为进一步严格监督和规范医疗废物的妥善处置,有效防控疫情扩散和环境污染,市城管局严格按照《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废弃口罩规范处置等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做到以下几点:

一、规范设置废弃口罩定点收集桶。各地城乡环卫主管部门督促环卫保洁企业或社区、村委会在城乡社区、乡村原垃圾投放点设置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并在桶上张贴明确标识,引导群众定点投放。

二、规范投放废弃口罩。收集桶要内设塑料袋内衬,废弃口罩应准确投入收集桶中。在家中丢弃废弃口罩的,应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再投入收集桶。环卫保洁人员对收集桶内的塑料袋在收运过程中要包好扎紧。

三、严禁废弃口罩重复使用。对投放收集桶的废弃口罩,一线环卫作业人员应采取剪刀剪破、泼洒有色液体等办法对其进行毁坏,防止被回收和重复使用。一线环卫作业人员应规范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并建议穿戴帽子、一次性雨衣。要求勤洗手、勤消毒,避免受到感染。 

四、加强垃圾及时清运。废弃口罩要日产日清,每日收集运输不少于二次。垃圾收集桶、清运点、运输车辆、转运站必须及时进行消毒。

五、强化垃圾处理监管。加强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置全过程监管,严格实行无害化处理。严禁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疫区、医院、医疗观察点的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管理,规范处置。

六、强化责任落实。各级环卫、卫健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共同督促废弃口罩的规范处置工作落实。各地要宣传到位,强化公众监督,确保不留死角。

小编在这里特别呼吁:请广大市民按照分类投放要求,将使用过的口罩,投放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