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逛利桥 尝美食 品年俗

福州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开街活动福清分会场活动举行

2020-01-22 09:09:00

【网络中国节▪春节】逛利桥 尝美食 品年俗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2日讯(记者:滕端钦)昨天,福州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开街活动在主会场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福清分会场举行“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福清市2020年第十一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暨利桥街区迎新春活动(如图)。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市长张帆,副市长潘俏黎、施家雄参加活动。活动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主持。

  本次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利桥街区工作室承办,以“寻找老城区记忆、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古城风韵、塑造福清特色”为目标,展示福清深厚的民间民俗文化。此次文化节从1月20日持续至22日,设有各镇街民俗图片展、福清风味特色美食展、“茶香意融”茶艺会、传统农具展、各镇街传统手工技艺展(盆景、根雕)、新厝民俗专场、闽剧折子戏专场、龙高板凳龙专场、古琴专场、民乐专场、南少林武术专场、第二届融聚文创季文创品展示、游园活动(含灯谜)、送福送春联、传统和记忆区及有梦福清涂鸦等活动,是集民俗体验、民俗展示、民俗美食、民间工艺品等为一体的民俗文化节。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受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的委托,市长张帆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福清市海内外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他说,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古建筑保护的重要思想,全面融入“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大局,在古镇古村落和古街的保护开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利桥街区汇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古建筑和文物,是福清近代史的缩影,满载着福清人的城市记忆。今年,我市将围绕利桥古街,对整个利桥片区进行全面改造、保护开发,着力把利桥古街打造成福清的重要地标和福清人的精神家园。

  张帆表示,历史文脉是城市的见证,民俗文化是百姓的乡愁。我市借着利桥古街开街,举办民间民俗文化节暨迎新春活动,旨在用一道道具有福清风味的小吃美食、一个个含有历史记忆的民俗展演,为广大市民朋友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共同唤起美好的城市记忆。他希望市民们放慢脚步,驻足停留,尽情尝美食、品年俗,看最“有味”的演出,赏最地道的民俗文化,在这里度过一段美好时光。

  随后,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宣布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

  启动仪式上,佾舞、宗鹤拳、伡鼓舞、舞瑞兽、板凳龙、提线木偶、古琴演奏等全市各镇街、各单位、各小学选送的民俗表演节目轮番上台,浓浓的节日氛围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当天,刘卓群、张帆一行还兴致勃勃地考察了瑞云塔、黄阁重纶、利桥古街、侨厝“荷园”展示厅,了解福清渊源流长的华侨史与华侨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丰富的民间民俗文化,听取了利桥古街综合保护开发等有关情况汇报。刘卓群要求,相关部门要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严把方案设计关,深入挖掘福清民间文化,发扬地方特色,尽可能原汁原味地保留历史的积淀、文化的记忆,确保利桥历史文化街区综合保护开发建设充满乡土乡情。

  据介绍,利桥历史文化街区计划结合一塔一坊、一桥一街、一江两岸多片区、多节点的空间结构,打造利桥传统风貌区、侨乡风情街、文化商业街、文创空间等主题街区,形成具有福清地域建筑文化特色和侨乡文化特色的街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