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述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网络中国节•春节】

福清市2020年第十一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暨利桥街区迎新春活动开场

2020-01-21 08:32:08来源:福清新闻网

【网络述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网络中国节•春节】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1日讯(记者:林明)看演出、品美食、猜灯谜、索春联……1月20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福清市2020年第十一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暨利桥街区迎新春活动在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热闹开场。市民朋友们欢聚利桥街区,提前过了个热闹年。

本次“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福清市2020年第十一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暨利桥街区迎新春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利桥街区工作室承办。

一入场,就能看到慈祥的“剪纸奶奶”林云钦坐在位置上乐呵呵地为大家表演精湛的剪纸艺术,旁边的老艺人娴熟地为大家展示雕刻工艺,不远处,孩子们围着年轻的陶艺师专心致志地学习制陶工艺……

越往里走,精彩的内容越让人惊喜不断。在主办方特设的融聚文创季文创品展示区,福清的瑞云塔、佾舞、山水元素都在围巾、领带、春联、福字等文创和年味产品中不经意间被发现,被捕捉。工作人员还精心安排了投壶小环节,让大家在投壶中找到遗失许久的童年快乐。

文创品展示区的斜对面就是演出大舞台。首场演出是新厝民俗专场,伡鼓舞、海族舞、五瑞兽等颇具地方特色的舞蹈轮番上演(如图)。台上演员卖力演出,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我觉得新春就是要有这些热闹的场景和氛围,我要把福清的非遗文化都拍下来,并给大家分享。”摄影师卢胜富说。

“我猜对了!”演出结束的间隙,现场会传来阵阵惊呼声。原来,有许多市民聚在灯谜区猜灯谜,还有不少家长专程带着孩子来参加游园活动。“既有孩子自制灯笼环节,又有随手涂鸦环节,还有孩子们喜欢的投壶、踢球环节,让人眼花缭乱。”黄莺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天专门和朋友宋女士带着孩子一起过来凑热闹,孩子玩得很开心,还接触到了非遗文化,感觉很新鲜。

书法家陈云明当天专程到活动现场为市民写春联,从早上开始,他手上的笔就没停过。“大家一个接一个地来要春联,说明大家喜欢我们的作品。”陈云明高兴地说。

在爸爸的鼓励下,念雪菲在涂鸦区留下了自己的作品。“能在这么特别的地方留下自己的作品,非常有意思。”念雪菲的作品画的是福清的山水和房子,寥寥几笔,虽然稚嫩,却显活泼。念雪菲说,她会让她的好朋友们都来这里玩,都来涂鸦,为福清写下祝福。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一边欣赏各种展板,一边品着颇具福清特色的美食,徜徉在美食和传统文化间,感受着一次又一次的视觉冲击和精神享受。

据介绍,此次文化节从1月20日持续至22日,活动内容既有各镇街民俗图片展、福清风味特色美食展、“茶香意融”茶艺会、传统农具展、各镇街传统手工技艺展、新厝民俗专场、闽剧折子戏专场、龙高板凳龙专场、古琴专场、民乐专场、南少林武术专场、第二届融聚文创季文创品展示、游园活动、送福送春联、传统和记忆区和有梦福清涂鸦活动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