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依法履职彰显成效 监督落实掷地有声

——福清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2020-01-14 15:22:3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4日讯(记者:夏巧鸿)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又一年硕果盈枝。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29个,做出决议决定11项,开展专题询问1场、执法检查2次、视察和调研16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5人次,对5份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全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数字的背后,凝结的是市人大常委会认真为民履职的汗水和结晶。立足新时代,把握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步履坚实、亮点频现——

服务大局 务实开拓再谱新篇

翻开2019年工作日志,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大局依法行使职权,主动融入、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守护青山绿水,不仅是一种职责使命,更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幸福之城”建设,先后依法作出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心城区景观风貌专项规划》《中心城区建筑风貌导则》两项重要决议和《关于确定森林资源严格管控区的决定》,明确了“玉融山水城市、现代滨海侨乡”的景观风貌总体定位和规划目标,对于提升城市整体景观风貌、展现福清侨乡特色、突出城市可识别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将中心城区、高速高铁国省干线、“一江四溪”两侧一重山以及中央公园规划范围,确定为森林资源严格管控区,督促政府加大保护和巡查力度,真正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

专题询问激发动力。市人常委会精选议题,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询问,并针对政策落地见效、破解融资瓶颈、保障市场平等待遇等工作,梳理问题清单16项,问深问透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督促市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精准聚焦 人大监督更有力量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力度,各项监督工作的步履坚实有力。

加强全市重点领域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自觉融入全市经济工作大局,持续关注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盯紧“钱袋子”,做实做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尤其在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了精准、具体的环节监督。去年8月份起,市人大常委会就对全市202宗“三大行动”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监督,推动了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机制逐步健全,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此外,还通过听取2018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对标找差,切实抓好整改。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跟踪监督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水系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执行情况,推动政府扎实抓好主要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全域综合治水体系更加完善。

民生无小事。一年来,民生领域监督工作更加有力,人大监督工作有效闭环,监督利剑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作为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聚焦民生福祉,督促全市17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对龙高半岛供水、安置房建设、食品安全、城乡教育一体化、中心城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支持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等事项的高度关切,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报告等形式,用“监督之手”守护民生福祉。

聚焦公平正义。先后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报告、法院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情况报告,视察禁毒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致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搭建平台 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一年来,市人大常委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创新代表履职机制为抓手,以构筑代表履职平台为基础,以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思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点燃代表的履职激情,促进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汇聚了推动福清发展的磅礴力量。

2019年,“走进人大”专题电视栏目作品《我与来自星星的孩子》,荣获第29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二等奖,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媒体作品。与其说是作品,不如说这是我市人大工作、代表风采的一个精彩缩影。

这一年里,人大代表与人大常委会的密切联系未曾中断过。市人大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时政要闻、人大工作信息和经济社会各方面热点,尤其是人大常委会重要会议,更是全程进行网络图文直播,让代表们可以实时了解到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也直接扩大了代表的参与程度。拨补专项资金支持镇街打造各具特色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既方便了代表密切联系、主动服务群众,也更好地动员了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线上线下双擎驱动,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实效。一年来,有402名人大代表参加乡贤促进会,累计捐资逾2300万元,兴办大小实事221件。在融的各级人大代表还自发筹资240万元,成立司法救助基金会,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始终心系人民的拳拳之心。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各项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全年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监督等活动900多人次。还经常性组织代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征求意见、信访案件听证等活动,并推荐代表担任不同领域的工作监督员,既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也延伸代表建言献策平台。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显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问题解决率”作为衡量代表建设办理成效的重要标尺,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办理工作“临门一脚”取得实效,一批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