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建言资政助发展 倾情履职为民生

——福清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2020-01-13 14:39:2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3日讯(记者:高晶晶)根植每一寸土壤、聆听每一个声音。一年来,市政协聚焦全市中心任务,带领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树立好风采,将履职的足印踏遍了大福清发展的新进程,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贡献了政协力量。

资政建言“扣”发展大局

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一年来,市政协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用一次次调研、一件件提案、一条条建议在保护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助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等过程中留下了铿锵足音,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年来,市政协共组织4次议政性协商,实施3项协商式监督,开展23次调研视察,立案督办187件提案,反映148条社情民意信息,部分意见建议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纵观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协商、调研的主题,既有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破解小微企业发展难题、加强乡村依法治理、提升本土文化实力、做强养老产业、支持园区发展等紧扣我市发展大局的协商议题,又有教育均衡发展、医疗卫生、交通建设、环境治理、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等事关民生、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此外,市政协还多措并举推进提案办理,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立足点,不断创新提案办理方式,搭建提、办、督三方沟通协商平台,加强市政协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187件立案督办的提案已全部办复,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推动了社会和谐发展。

一年来,“政协身影”活跃在助推全市发展的各条战线。为助推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委员们身体力行投身园区建设,园区内集聚了胜田、丰大、御味香等委员企业。在助力招商引税、服务企业“双保”的行动中也常看到委员们宣传惠企政策时忙碌的履职身影。市政协还聚焦“大山大水”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大山大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协商监督活动,专场发动、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专题视察、专项行动,发挥政协委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各界群众踊跃参与“大山大水”生态环境保护,将市委、市政府保护福清“大山大水”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发声发力“谋”民生福祉

民生问题一直牵动着市政协委员的心。一年来,市政协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聚焦民生问题,把握民需,助解民困,增进民生福祉。

教育发展关乎福清未来。市政协深入城乡中小学校、幼儿园调研,组织专题协商,在优化教育布局、补齐教育短板、均衡优质师资配置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农村饮水安全连接千家万户。政协委员关注广大农村居民的切身利益,围绕农村饮水安全设施建设、涵养水源、水网布局、提升水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养老事业发展关乎百姓所需。委员建言建立新型社区养老、加强农村幸福院建设等,助推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深受老年群众欢迎……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桩桩实事惠民生,铺就委员履职路。

民生之事,枝叶关情。市政协还着力探索优化政协组织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机制,依托《民意》刊物搭建起“微协商”平台,关注百姓身边事;规范提升三个委员工作室,助推中心工作,服务周边群众,调解百姓纠纷;建立委员工作室与信息员联动反映社情民意机制,被省政协确定为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积极反映基层群众的诉求和呼声,一批涉及城市管理、交通出行、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过去一年,市政协为民解难所作出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政协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各界人士主动奉献爱心、积极回报社会,开展助学活动、捐建校园设施、关爱残疾学生、慰问孤寡军人、帮扶贫困家庭、关注归侨侨眷、文化下乡、义诊送药、帮扶山区等,这一件件暖心的好事,切实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感受到了“政协温度”。

聚力凝心“促”团结民主

凝心聚力架起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一年来,市政协自觉接受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社会各界的热情和激情、智慧和力量,都汇聚到大福清的发展进程。

市政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广泛联系海内外“三大福清人群体”,广泛联络乡贤能人、客商友人、各级各地各界政协委员,开展41场界别联谊活动,强化“政协大家庭”凝聚力,奏响团结民主“大合唱”。加强与民主党派的联系,组织民主党派和部分委员参加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宣讲活动,增进团结、凝聚共识、共话发展;增进与港澳台侨人士的沟通,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开展涉侨涉台单位座谈会,引导广大侨台界委员和应邀列席政协全会的台胞台属、华侨华人情系祖国家乡,支持祖国家乡建设;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邀请他们参与协商活动,吸纳他们的智慧,支持他们在履职活动中担重任……一年来,市政协主动为他们搭建建言献策的平台、拓宽尽心履职的渠道,切实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舞台、创造条件,凝聚起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