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港区获批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

成为福州关区首个可以水运集装箱方式进口粮食的口岸

2020-01-08 08:53:5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8日讯(记者:滕端钦)日前,海关总署公布新一批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名单,福州港江阴港区榜上有名。今后境外油菜籽、木薯干、大豆、玉米、小麦、大麦、杂粮(含高粱、荞麦、燕麦、豌豆、绿豆、红小豆等)可以水运集装箱方式从江阴口岸申报进口。这是目前福州关区首个可以水运集装箱方式进口粮食的口岸。

自2019年1月29日揭牌运作以来,榕城海关就以服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采取措施优化监管服务。此前,榕城海关在调研过程中有外贸企业反映,因业务拓展,需要通过水运集装箱方式从江阴口岸进口大豆、玉米等粮食商品,然而该口岸尚未获得海关总署批准。为了确保江阴港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建设、验收工作顺利推进,榕城海关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组,与相关部门密切对接,认真对照考核标准,多次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全面提升了软、硬件水平。

目前,我市已顺利完成江阴港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工作,建成了指定专用堆场、专用仓库、配套查验平台及技术用房,配置了撒漏物清理收集工具及专用存放场所、配置疫情监测及除防设置,配套了杀虫、除草、消毒药剂的药品库等设备设施,制定了进境粮食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进境指定监管场地相关操作流程及规章制度,软硬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2019年11月26日至29日,海关总署派出验收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文件审核、查验能力测试、实地考核验收等多项环节对福州港江阴港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和海关检疫监管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和验收。

据介绍,福州港江阴港区2000年经福建省政府批准开发建设;200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2004年6月3日,通过国家级验收正式对外开放,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港,也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两集两散”核心港区之一。开港运营以来,江阴港区已先后获批汽车整车、进境种苗、进境水果等指定进口口岸。

福港集箱相关负责人表示,江阴港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获批后,将在现有“国际港航中心”、“整车物流集散交易中心”、“跨境电商物流中心”、“区域性智慧物流中心”四大特色中心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国家“一带一路”粮食经贸合作战略,着力打造“粮食转运中心”,使港口在福州建设“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城市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