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我们的讲师团 >> 正文

宣讲接地气 服务心贴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2020-01-08 07:52:4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8日讯(记者:杨国才)从城区到乡村、从学校到车间、从机关到基层,一场场宣讲,一次次交谈,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滋养玉融大地,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所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中国之治”的福清力量和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截至目前,市委宣讲团共开展宣讲活动33场,直接受众上万人。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

高规格组团,高标准要求。去年12月初,市委宣传部会同市直有关部门组成市委宣讲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福清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并于2019年12月13日召开集中宣讲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市委宣讲团集体备课会,大家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以及如何围绕“十个要点”做到“八个讲清楚”进行很好的探讨和交流,并形成共识:要把全会重大意义讲准、讲深、讲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讲准、讲深、讲透,要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讲准、讲深、讲透,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学习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反复研读、学深学透”。市委宣讲团成员全力以赴投入宣讲准备工作,并结合工作职责、专业特长、学习体会和各地实际,对宣讲提纲进行再加工,为高质量宣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12月17日开始,33场宣讲活动在全市陆续铺开,广大宣讲员以各种形式生动诠释“厉害了我的国”、“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把宣讲的“天线”接到街道里巷、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了千家万户,确保宣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深入解读力求实效

天边不如身边,说一打道理不如讲好一个故事。市委宣讲团成员力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精辟透彻、通俗易懂,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宣讲团团长林彤带头深入市教育工委开展宣讲,她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福清的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就全会精神作了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地解读,为全市宣讲开了好头。

为开展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努力做到宣讲活动既准确生动、又解惑解渴,市委讲师团成员联系福清实际,结合宣讲对象,对案例和故事重新收集、整理、遴选,力求既讲出高度,又讲出温度。

他们有的几易宣讲提纲,最后把大理论、大道理尽可能都替换成小故事、小案例;有的在入镇村宣讲前,对该镇发展情况作了深入了解,做到了以村民身边的变化、身边的事来阐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的则重点结合乡村振兴,力求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讲清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有的结合典型事例和自身经历,宣讲身边事、身边制度。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社科联副主席林民湧按照分工分别前往江阴、海口、城头等地开展宣讲。他说,承担此次宣讲任务是一份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一份光荣的政治使命,他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细致做好宣讲工作,让全会精神更好地走进群众。

与林民湧一样,每到一处宣讲,宣讲团成员都会深入到基层党支部、深入到群众中,与基层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交流活动,现场解疑释惑,当面互动辅导,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不仅有系统的宣讲,还有宣讲员与群众坐下来交谈,这种“促膝交谈”的宣讲方式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也成为此次宣讲活动的一大亮点。

凝心聚力推动落实

一场场充满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宣讲,犹如一场场理论及时雨、一次次思想动员会,让更多党员群众坚定了制度自信,明确了行动方向,把理论力量转化成干事创业的激情。

聆听宣讲,教育系统的干部表示,此次宣讲是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洗礼,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是对我市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辅导和有力推动。

“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精辟深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直机关党工委的党员干部则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同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镜洋镇干部群众认为,通过宣讲使他们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大家表示,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努力做实做细做深做优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为加快镜洋镇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龙山街道融东社区书记翁晨霞听完宣讲后深有感触,她说:“社区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最‘末梢’,也是最接近贴近居民群众的。今后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领社区全体干部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努力为居民打造一个服务型社区。”

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祖凰说,今后,他将紧扣“健康福建”工作思路,突出疾控机构公益性“服务”中心职能,做好中心领导参谋作用,把更好的满足群众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共识在增进,思想在升华,力量在凝聚。福清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坚定的态度、务实的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福清发展新局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