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简化施工审批流程 助力项目尽快落地

“蓝园”“区域评”试点改革启动

2020-01-07 08:04:0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7日讯(记者:吴凤至)为优化提升我市的营商环境,简化工程建设审批流程,提升项目前期审批效率,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结合2019年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4.0改革工作,先行先试,以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以下简称“蓝园”)为试点单位,启动实施“区域评”机制,助力项目尽快落地。

据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在施工前,须完成项目的相关环境影响评价、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编制、专家评审及审批工作。以往,项目业主单位通常会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存在编制报告耗时长、专家评审价格高等问题,且没有专门机构监管,给项目业主单位造成不少困扰。

针对这一问题,市行政服务中心决定在我市各园区创新探索试点“区域评”机制,打破原有每个项目在办理工程建设审批时均需要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安全评价报告、节能评估、地质灾害评估的做法,采取由项目所在的园区管委会统一委托编制、评审和批复的“区域评”报告,取代区域内的每个独立项目的重复评价,评估结果提供给园区内项目共享使用。各个项目无需再另外编制相关的中介报告,大大地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2019年6月14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召集各园区管委会审批负责人员针对“区域评”工作进行部署,收集各个参会单位对“区域评”工作具体要求和存在困难等问题,深入探讨试点的具体做法和相关政策法规,最终议定以“蓝园”为试点区域,推行“区域环评”和“区域地灾报告”的编制、审批工作。

经前期梳理,“蓝园”统一将港头镇入园道路、海洋大道2个项目纳入“试点区域环评”工作,委托福建通和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编制区域环评文件;统一将江华大道延伸段、港头入园道路、蓝谷西侧主路口通道、华侨中路、中铝出入口道路、中铝南侧货运通道、海洋大道、中铝西侧绿化工程、江华大道及连接线道路等9个工程纳入“试点区域地灾工作”,委托闽武长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编制区域地灾报告。

“蓝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报批员陈彩英告诉记者,为推动“区域评”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市行政服务中心多次召集“蓝园”管委会、环评文件编制机构、地灾文件编制机构人员召开集中审批会议,明确了报告编制标准,协调报告编制进度。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去年9月16日,“蓝园”管委会向市生态环境局提交了环评报告文件申请,当场就取得同意批复。“区域地灾报告”也于去年11月12日通过专家评审,区域地灾试点工作也已完成。通过这种政府买单的方式,真正实现了为企业省时间、减负担、提时效。

据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4.0改革方案共推出19个简化措施,“区域评”属于其中一个。下一步,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同各园区管委会探索开展区域水保、区域能评、区域安评、区域能评等工作,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做法,扩大试点单位和试点区域,进一步简化园区项目审批流程,节约企业成本,让企业办事更省时、省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