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融籍艺术家周虹携《双蝶扇》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这是省实验闽剧院成立以来首次参加国家级高规格新年戏曲晚会

2020-01-03 16:39:07来源:福清新闻网

融籍艺术家周虹携《双蝶扇》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3日讯(记者:林秋明)1月1日晚,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家一级演员、融籍表演艺术家周虹携《双蝶扇》亮相晚会(如右图)。这是省实验闽剧院成立67年来首次参加国家级高规格的新年戏曲晚会。

周虹在就读福清二中时,被推荐到福建艺术学校闽剧表演专业学习,1994年凭借《昭君出塞》获得福建省戏剧奖。随后,周虹在《贻顺哥烛蒂》《花烛之夜》《斩娥》《大脚皇后》《双珠易嫁》《铜雀台》《唐王选妃》《贬官记》中塑造了30多个鲜活的艺术形象。2002年周虹以《孙尚香》获得福建省第22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2006年凭借《潘金莲》获得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闽剧历史上第一朵“女梅花”。2011年,周虹任省实验闽剧院院长,2015年通过“贻顺哥”形象让闽剧登上央视戏曲春晚。随后,闽剧连续4年在春节和元宵节登上央视。周虹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项目传承人、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据了解,《双蝶扇》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省实验闽剧院创作、演出,是一部启发人向上、向善,体现人性真善美,具有代表性的闽剧精品剧目,展示了女主角林梦卿借双蝶扇回忆与两位兄长的情谊,最终感悟人生真谛,迈向新生活的情景。该剧2015年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6年获得第六届福建艺术节·第二十六届戏剧会演10个奖项,2017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周虹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

据悉,为了高质量完成演出任务,周虹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辛苦排练,并以最佳的状态借助《双蝶扇》展示了闽剧“儒林”的风采。这是该剧2018年参加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之后又一盛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