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新年第一天,福清市美术馆迎来一场融籍书画大家的回归展——

“黄迪杞翰墨抒怀”书画作品展开幕

2020-01-02 15:26:05

“黄迪杞翰墨抒怀”书画作品展开幕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日讯(记者:杨国才)昨天是2020年新年的第一天,福清市美术馆又迎来了一场书画大家的回归展——“黄迪杞翰墨抒怀”书画作品展(如图),展出了黄老先生横跨大半个世纪的代表作。这是他回家乡福清的首次个人书画作品展,体现了他的拳拳赤子情怀和对家乡的桑梓深情。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协常务理事、中国年画研究会理事、福州涌泉书画社社长、福州画院特聘画师、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黄迪杞,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曹宛红,福清市老领导陈维忠,市领导张新怿、林彤等参加开幕式。

此次书画作品展由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清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是福清市美术馆开馆两年多来举办的第23场高质量的书画展览。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是融籍艺术家回归助力家乡文化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福清打造对外开放文化新高地的一次生动展示,将对我市持续开展外引内联文化交流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对带动本土艺术家不断成长,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艺术欣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黄迪杞先生1929年4月生于镜洋镇磨石村,1953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他驰骋画坛数十年,发表了大量年画、宣传画、中国画、漆画、连环画、书籍插画等形式多样的作品,创作态度严谨,创作题材广泛,立意深远,形神兼备,表现力丰富,在艺术性与思想境界上达到一定高度。他的漆画《闽南女》《李清照》被国家文化部收藏,大型漆画屏风《郑成功收复台湾》陈列于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他主编的《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漆器全集》获得国家图书奖。

黄迪杞先生的作品横跨人物、山水、花鸟和书法,创作态度严谨,创作形式多样,笔墨语言精良,既有描绘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场景,也有对社会对人民的关注、对历史的描述和反思、对时代形象的深入刻画,表现了一位老画家的历史担当和与时俱进。

市委副书记张新怿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著名融籍艺术家黄迪杞先生回到家乡举办个人书画作品展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他说,年逾九十岁的黄迪杞先生是福建艺坛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也是福清文化艺术的一张当之无愧的名片。他要求,文化部门要充分发挥福清各类文化阵地的平台作用,汇聚融籍艺术家的资源优势,联动各界力量,不断推动福清文化繁荣兴盛。他希望,融籍艺术家要不断拓宽视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感知时代气息,把握时代脉搏,潜心创作,以精品力作涵养时代风气,以实际行动推动福清文艺事业发展;各位名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多来福清展示才艺和传经送宝,加深沟通交流,共同把福清的文艺事业推上更高层次,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奋勇谱写新时代“大福清”发展华彩篇章。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主持开幕式,并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专程发来的贺信。王来文向黄迪杞先生个展和画册出版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说,黄迪杞先生驰骋画坛数十年,努力创作,躬耕不辍,知识渊博,硕果累累,为福建当代美术创作留下了众多有份量的作品,特别是他的那些表现火红时代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和领袖人物画像,更是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美术创作态度,这就是:始终力行艺术创作与时代精神的紧密结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坚持扎根传统、开拓创新,坚持绘画语言的多样性和创新性,致力于让自己的作品与伟大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黄迪杞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是他几十年创作的集中体现,是他首次回到家乡福清的一次汇报展。他感谢家乡为他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希望借此次展览表达他对家乡的拳拳赤子之心和爱乡情怀。

本次展览将一直延续到2月16日。开幕仪式上,黄迪杞先生还向市美术馆捐赠了其代表作《少穆林则徐公像》作为馆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