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传承弘扬好经验好传统好作风

福清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交流会举行

2020-01-02 08:23:0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日讯(记者:颜阵寒)为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好经验好传统好作风,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19年12月31日上午,我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交流会。福州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尹建华到会指导。

交流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邱玉清等5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畅谈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认真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莅临福清调研、考察的点点滴滴。

福清市原政协主席,时任福清市市长邱玉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将福清作为改革开放的重点和示范单位进行悉心培育,吸引海内外侨商归融投资发展,推动福清基础设施建设,对福清的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按照总书记当年给福清谋划的“以侨引侨,以侨引外”的发展思路,如今福清从落后的“地瓜县”一跃成为福州市工业强市。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全面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福清的步伐。

福清市原政协主席方裕开回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经常来福清进行指导调研,关心福清各项事业的发展。总书记当年提出积极整合教育资源、传播南少林文化、弘扬黄檗文化等理念,在今天看来依旧是非常实在,非常科学的,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总书记当年来福清调研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更是我们全体福清人民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牢牢记住习总书记的嘱托,把福清建设得更好。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魏唐茂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融侨开发区的发展壮大居功至伟。总书记以一往无前的魄力和胆识率先拍板解决融侨开发区的编制和机构问题,并积极推动通过了《融侨开发区条例》。尤其是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瞻远瞩力推融侨开发区获批成为国家级开发区,种种举措都为融侨开发区的腾飞插上坚实的翅膀,可以说融侨开发区能有今天的成就和总书记的关心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福清市委原副书记王良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福清基层检查指导时的工作作风,给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总书记从不在会议室里听汇报,而是一定要深入生产一线亲自看。对于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大到政策推动,小到银行贷款,他都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解决。总书记在福清考察期间所展现出的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也是他留给我们福清人民的又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福清洪宽工业村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齐云表示,作为洪宽工业村开发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他陪同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和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进企业、进车间、进田间,和经理、员工交谈。没有总书记的关心和支持,就没有后来的“福清速度”,更没有如今的洪宽工业村。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是全参加交流学习,并畅谈了学习体会。他说,福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这是福清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福清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政治素质的最大财富。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采访实录上体现党员领导干部的觉悟、担当,争当排头兵,勇创新业绩。张是全认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总书记统筹全局、超前谋划的宏大格局。要立足福清资源优势,深入学习采访实录中总书记关于“海上福州”建设的思想和实践,全面融入“海上福州”建设,深入推进国际深水大港开发,持续抓好港口建设、航线开辟、海铁联运等工作。同时,依托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加快“两国双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开发水平;要学习总书记心系人民、执政为民的赤诚情怀。要学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心为民,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学习总书记一线调研、科学决策的工作方法。要践行“四不四直”调研法,经常性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把握调研细节,既听取干部汇报,也听取群众反映,既剖析典型,也了解全局;要学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深入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引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要深入开展“担当尽责、激情创业”活动,健全完善干部激励体系,细化落实一线考核干部、容错纠错等具体措施,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随着采访实录的陆续刊发,如何持续跟进,不断深化学习,会议要求,一要注重分级分类学。要分层分级分领域推进,在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基层领域,构建系统完善、计划明确、多角度立体式的学习模式。二要注重常态长效学。要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把学习新思想同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加快巩固本地区本单位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形成机制,长效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三要注重结合实际学。要切实将采访实录精神内涵转化为工作具体实践,同完成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结合起来,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动力源泉,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就如何结合主题教育,更好地推动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尹建华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感悟,准确把握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的重大意义。全市上下要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实践认同,学习好、传承好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持续营造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采访实录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多角度、分领域学习,从而在全市上下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要以学促思、知行合一,将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各自岗位,通过学习采访实录,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切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思想认识的深化上、能力素质的提升上、工作作风的转变上,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跟随者和坚决实践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