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优质外贸集装箱码头泊位授牌仪式在江阴港举行,6家企业获评优胜单位

2019-12-27 15:09:31来源:福清新闻网

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7日讯(记者:陈生)昨天,福建省商务厅在江阴港举行全省口岸培育“百强十优开放码头”座谈会暨2019年优质外贸集装箱码头泊位授牌仪式(如图)。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娜恩及市领导刘必建参加仪式。

据了解,2019年,省商务厅(口岸办)启动“百强十优开放码头泊位”工作,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评选奖励办法,按照依法登记注册、安全生产、诚信经营、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增长指标、口岸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条件,对全省外贸集装箱码头泊位经营单位进行评选。首批评出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福州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厦门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海天分公司、福港(平潭)国际港务有限公司、福建省莆头港口开发公司、福州青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6家港口运营企业,并授予“福建省口岸‘百强十优’外贸集装箱码头泊位优胜单位”称号。

授牌仪式上,黄娜恩为获得“福建省口岸‘百强十优’外贸集装箱码头泊位优胜单位”的6家港口运营企业颁奖,并对如何推动我省口岸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意见:一要进一步统筹推进口岸开放。要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进福州、厦门、湄洲湾、泉州四个港口群对外开放港区建设,特别是推进厦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福州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重要口岸开放。二要进一步加强口岸规划管理和集约利用。口岸建设发展要突出与产业融合,与供应链整体相匹配,高质量延伸服务,更好地体现资源集约利用和效益最大化,推动港口经营绩效提升。口岸开放要坚持效益优先,坚持外贸吞吐量的考量评估,加强开放的准入和退出管理。三要进一步支持“百强十优开放码头泊位”的建设发展。要支持码头业主增强揽货能力,做大流量,打造若干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的集疏运交易中心。四要进一步提效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要继续大幅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落实口岸收费和服务公示公开制度,提供优质口岸服务,加快形成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五要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要进一步完善3.0版,拓展服务功能和应用覆盖面,推进与港口物流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建设单一窗口“丝路智慧口岸”,形成跨境贸易一体化综合服务网络。

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帆委托,副市长刘必建在授牌仪式上致辞,并进行了口岸推介。他说,福清是著名侨乡,海岸线总长约408公里,已开放岸线13.9公里,除生态岸线、生活岸线外,能够开发使用、适合开放的岸线均实现了第一期对外开放。他表示,福清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全面加快港口建设步伐,大力推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优化通关环境,不断提升智能化口岸建设水平。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海天分公司、福州港务集团在会上代表优胜单位作了发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