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我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2019-12-27 11:05:10来源:福清哥

12月25日,《学习时报》刊发了《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第七篇《“习书记思想很解放,很有担当”》,文章中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围绕“海上福州”建设、重视招商引资、推进重大项目、帮扶企业发展等方面,都与福清的发展息息相关,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加快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福清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1992年,习书记在福清提出了‘海上福州’发展战略。当年的规划与构想,如今都在逐步地变成现实,习书记真的是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现年83岁的原福清市市长邱玉清说,当年习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数十次深入福清全方位考察市情,指导和布置各项工作,每次他都陪同习书记深入基层一线,常常一待就是一天,习书记问得很详细,记得也很详细,要求福清一定要立足海洋资源优势,发展海洋经济。邱玉清认为,当年习书记提出的“海上福州”战略构想,完全契合了福清的发展实际,在习书记亲自的决策和部署下,先后推动了元洪码头和江阴码头的开发建设。过去的20多年里,福清紧紧围绕“海上福州”战略构想,坚定不移地发展海洋经济,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为福清的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方向。

“通过采访实录,当年的一些画面又浮现在眼前,我对练知轩书记在接受采访中回忆有关习书记重视经济工作的一些细节,感同身受。”

原任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魏唐茂表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身是融侨工业开发中心,作为当时具有代表性的园区之一,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在习书记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福清融侨跟辽宁营口、山东威海、江苏昆山等地,于1991年10月同时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开发区,并正式更名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第1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对福清经济发展道路从传统农业向工业化转变,再通过工业化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习书记在福州任职期间,不仅为福清的工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体现出来清晰的发展思路、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也为福清广大党员干部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市政府党组成员、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介绍说,福清原来是传统的农业县,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按照当年习书记给福清谋划的“以侨引侨,以侨引外”的发展思路,通过发挥海外资源、海外华侨的优势,快速走上了外向型经济与工业化发展道路,从落后的“地瓜县”,成为福州市工业强市。如今,福清乘着“海上福州”战略规划的东风,提出了“五个国际”建设和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特别是国际食品产业园和国际深水大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福清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作为福清干部的我们,对福清改革开放历程上的工作体会很深,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也责任重大。”林友华表示,当下真正要做的事情,是不忘初心担使命,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围绕食品产业做强做大,形成核心竞争力。

“认真通读了《学习时报》采访组对原福清市委书记练知轩的采访实录,对当年习书记积极谋划海上福州建设、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推动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生动实践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习书记敢于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作为的优秀政治品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大福清’建设的重要精神动力。”

市工信局局长郭芳辉表示,福清作为“海上福州”建设的南翼强市,港口条件优越,产业载体众多,产业基础扎实,有责任、有条件也有能力在“海上福州”建设中做出更大的作为。工信局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将加倍努力,奋发有为,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同时,将加大服务扶持力度,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为企业当好保安、做好保姆,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台港澳办主任吴宝明表示,在当年习书记的带领推动下,福清对台贸易成效斐然,真正成为台商的“第一家园”。现在江阴港已成为福州最重要的港口,开通到台湾基隆、高雄、台中的三条航线,成为两岸重要的物流枢纽。“习书记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心系群众、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让人敬仰,从学习中我们感受到,当年习书记是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全方位、多角度地为他所主政的地方精准把脉、谋划未来,并强力推进落实的。”吴宝明说,下阶段,市台港澳办将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福州执政的先进理念、重要思想,特别是要学习习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将其落实到对台工作中,充分发挥我市对台工作优势,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