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写在福清市第二十一次团代会召开之际

2019-12-26 09:37:3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6日讯(记者:夏巧鸿)青春如歌似火,闪耀着催人奋进的光芒。

福清市第二十次团代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不忘初心,紧跟党的步伐,紧扣时代脉搏,立足发展实际,全力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促进青年成才,努力当好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热心人和知心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发扬“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新时代福清精神,为“大福清”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屡次取得佳绩。团市委先后荣获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志愿者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福建省第三届“母亲河奖”优秀组织奖、福州市级文明单位、福州市五四红旗团委、首届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少儿)精品活动大赛组织奖、福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在紧扣大局中彰显青春价值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永恒主题。

2017年以来,福清共青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在保障日常工作、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找准聚焦点、明确结合点、把握着力点,动员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全面参与融宽环路B2段、东环路-融宽环路连接线及其互通工程B段、霞盛片区、龙江南门桥片区等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大力发动青年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共同凝聚“青”之力,攻坚克难勇担当,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不仅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青年的工作,始终与福清的发展同频共振。”我市各级团组织着力当好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通过搭建奋斗舞台,让青年群众在服务大局中走“好”路。

找准共青团在产业发展、项目推进、乡村振兴、文明创城、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在持续深化“青春护卫母亲河”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因地制宜调整细化行动方案,大力实施“小沟渠·大整治”青春助力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志愿者在助力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先后组织了160余支“河小禹”队伍、2200余名队员,在“清沟、扫地、摆整齐”的“主战场”开展“志愿者巡渠”“突击队清沟”“红领巾护水”和“宣传员话河”等专项行动340余场。福清共青团“青春护卫母亲河”专项行动品牌今年还荣获福建省第三届“母亲河奖”优秀组织奖。

紧扣我市工作中心,福清团市委常态化开展“双保”行动,解决挂钩企业实质性问题26个,服务企业效能连续多月位居全市前列。不仅如此,福清团市委还围绕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少年志愿者作用,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敬老助残等各方面,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文明城市全民共创的良好氛围。五年来,先后开展了“青春快闪”文明城市宣传、文明创建进社区、交通文明劝导等各类活动数百场,组建了“创城青力量”志愿服务队,发动青年志愿者3万余人次,在福清火车站等地开展志愿服务2000余场,“志愿汇”累计服务时长达13.9万小时。此外,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举办“平安福清”抖音短视频征集大赛,平台网络点阅量突破223万。

奋斗是青春的担当,成就是青春的勋章。这些工作成绩的背后,是福清广大团员青年绽放的青春,更是福清广大团员青年激情的汗水。

在服务青年中绽放青春风采

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更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

五年来,福清团市委坚持青年为本,不断深化共青团品牌创建活动,使青年工作在创新创业中有“深度”,在关爱帮扶中有“温度”,为青年的发展赋予更多的“青春动能”。

福清团市委聚焦银团合作,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不断优化提升“青春展翅计划”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针对创业青年的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青创贷金融服务项目,大力培育青创贷“示范户”,带动更多青年创业。项目开展以来,先后为我市创业青年发放小额贷款7.85亿元,直接受益青年达2954人。

福清团市委还牵头成立了福州地区首家县级青年创业促进会,切实发挥市青创会对本土青年创新创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主题沙龙分享会、创客集中训练营、项目组团参观、资源分享会、青创爱心公益行等活动近50场,设立“青年创业之家”21所。依托青创会,福清团市委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整合创业资源,让每一个有创业意愿的玉融青年拥有自主发展、创新创富的空间和机会,引导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实现人生价值。

在关爱帮扶特殊群体方面,福清团市委坚持以爱护航,聚爱暖心,全方位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近年来,福清团市委以困难青少年、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为对象,扎实推进“青春梧桐”“希望工程”和“阳光助残”三大行动,发动全市基层团组织、青年企业家和社会爱心团体,开展“暖冬行动”慰问困难青少年、“希望工程”助学、“冬日递暖”关爱快递小哥、“一线团聚,青暖融城”新春慰问环卫工人志愿服务等行动。仅今年便开展活动20余场,共为170余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6万余元。

此外,还扎实推进“融通手牵手,助力共成长”微心愿结对帮扶工作,发动爱心企业认领、寄送946件包裹,帮助通渭600名困难青少年实现微心愿。充分发挥“团干部+专业社工+志愿者”维权帮教队伍作用,积极推动“青春护航”“青苗计划”等品牌项目,组建“护苗天使”志愿服务队,在华侨中学、福百社区等地设立融心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服务站点,开展普法宣讲、校园防欺凌教育、中高考减压、重点青少年群体跟踪帮扶等各类服务60余场,覆盖青少年15000余人次。

在思想引领中奏响青春旋律

在思想政治引领方式方法上的丰富和创新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不可或缺的‘新技能’。”福清团市委领导如是说。近年来,福清团市委把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信仰作为团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唱响主旋律,以新媒体凝聚青少年,以先进典型激励青少年,带领广大青少年高擎青春理想的旗帜,融入共青团冲锋的阵型、加入攻坚的战场,绘就青春奋斗的底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

聚焦青少年文化发展需求,积极融入抖音、快闪、夜跑等时下青少年喜闻热见的表现形式,将教育引导工作贯穿其中,入脑入心。先后举办了青春荧光夜跑、青年说主题分享会、诗词诵读大赛等全市性青少年活动,拍摄制作了新青年歌曲快闪、平安福清航拍、文明出行公益片等原创青春短视频,启动“红色领航·青春向党”青年之家红色阵地建设计划,发动驻村大学生村官组建“小村官·大喇叭”宣讲团,创新举办了多届中学共青团员“青马工程”培训班,对优秀学生团员进行入党前“预热加温”。

创新团属新媒体宣传方式,拍摄制作了《百年五四传承有我》青春微纪录片、“红旗飘飘舞动青春”快闪宣传片和《团团叫我来巡河》MV等原创网络文化产品,全面提升团市委在团属宣传内容生产、平台运营等方面的能力,微信公众号“福清共青团”在全省县级团委微信综合影响力位列前十名、福州地区第1名。注重将爱党爱乡爱军教育与青少年校外文体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小伙伴快乐冬(夏)令营、“‘童’你闹元宵”游园嘉年华等青少年文体活动90余场。聚焦青年婚恋交友现实需求,通过线下举办“青春磨砺营”、七夕篮球友谊赛等全市性青年婚恋交友活动20余场,团属新媒体平台线上发布“青春爱”话题讨论105期,正确引导广大青年婚恋价值观,提供婚恋心理行为辅导,搭建青年婚恋交友桥梁,帮助1000余名单身青年邂逅爱情、拥抱幸福。

知青情,把握青年发展新形势,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福清团市委及时研判青年工作新形势,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将工作臂膀延伸至新兴青年领域,成立福清市邮政行业团委、互联网行业联合团支部,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快递小哥“面对面”交流,组织专业社工在线提供职场适应、亲子关系咨询服务等方式,及时倾听青年心声,掌握青年思想动态。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紧盯“提升团的组织力”这一目标,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抓好团员发展和团籍规范化管理,着力在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提升团组织有效覆盖上下功夫,实现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推进。

青春无边,奋斗以成。福清团市委注重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积极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更广阔的舞台,铺平广大团员青年逐梦青春之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