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福清走出特色现代农业之路

2019-12-13 15:30:40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福州晚报》宽阔平坦的村道,长势喜人的果蔬,生机勃勃的农场……近日,记者在福清市海口镇见到的这幅田园画卷,是福清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过去,福清因长期以地瓜为主粮,一度被人戏称为“地瓜县”。近年来,福清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之路。

着眼农业品牌提升

促进产业融合

金秋时节,位于福清市东张镇的惠煌农业园里,满山的蜜柚果树郁郁葱葱。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体验采摘乐趣。“惠煌蜜柚具有汁多、甘甜等特点,深受市民喜爱,是福州地区首个通过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的柚类果品。”福清市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东张镇立足南湖山茶叶、惠煌蜜柚、绿春火龙果等农业品牌优势,积极引导传统农业模式升级,发展休闲观光、种植采摘体验等生态旅游产业,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促进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东张镇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清市着眼农业品牌建设、提升,今年先后成功举办第二届福清(一都)枇杷节、首届福清(沙埔)开渔节暨海洋文化旅游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福州(福清)名特优农牧产品节、东张煎茶节、蜜柚节等一系列农业节庆活动,使得福清特色农产品声名远播。此外,今年福清市还新增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5个。

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福清佳家农业公司的铁皮石斛和金线莲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内,工人们正在对长势良好的中草药进行打理。

福清佳家农业公司,作为福清市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大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将打造成集种植、研发、加工等为一体的中药产业园,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在福清,像佳家农业公司这样的规模化农业企业还有不少。位于福清市沙埔镇的绿叶农业公司,通过引进荷兰、以色列等国家的甜椒、尖椒等蔬菜的名优种子,大规模种植反季节蔬菜,短短几年间,绿叶农业公司发展成为拥有数千亩基地,年产值超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台湾农民创业园在福清发展得“风生水起”。台湾农民创业园三华园区,已涵盖丰产栽培、生态养殖、休闲观光、门店销售等多个环节。这得益于台湾农民创业园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法。台湾农民创业园将优质台资涉农企业引入园区,以园区为孵化器,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不断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助力乡村振兴。

“未来,福清市将围绕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茶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加快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福清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