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2019-11-29 10:06:3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9日讯(记者:杨国才)福清,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互助友爱、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每天都会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倾情上演,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志愿红”成了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穿梭忙碌,奔走在帮扶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的路上;他们臂戴红袖标,在十字路口帮助交警疏导交通;他们行走乡间地头,找寻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掀起了福清文明创建的新高潮。

扶贫助困“志愿红”最暖心

今年重阳节恰逢国庆假期,福清市各级文明单位、各志愿服务团队将扶贫慰问与尊老敬老相结合,深入镇街村居,探望慰问贫困家庭尤其是贫困老人,与老人共聚一堂,欢度节日。

今年11月,福清监狱三监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宏路社区,联合社区青年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扶贫助困志愿服务结合起来。

像这样的扶贫助困活动,在福清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不同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的帮扶活动也各具特色。但其中有这样一个团队,一年365天“日行一善”,风雨无阻。这就是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

2015年起,我市乡间厨师薛建波发起了“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每天走访一户困难家庭。无论刮风下雨,从没停歇。经过多年发展,薛建波志愿者队伍达到1300多人,他们由教师、学生、企业家、医生等各行各业人士组成,参与“日行一善”捐款的达3万多人次,募捐善款700多万元,薛建波个人投入约200多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帮扶困难家庭和重病患者,受助家庭超过1400多户。自2016年7月志愿服务时长登记以来,薛建波个人志愿服务已累计时长8248小时,平均一天7个小时做志愿服务。

在“爱”的呼唤和感召下,福清城乡大地涌现出多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团体,这些爱心团体和志愿服务温暖了一个个弱势群体,温暖了福清这座城,正在成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环保护绿“志愿红”最热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环境美化、清洁家园”志愿活动。人群中,那抹最热心的“志愿红”,拿着扫帚、打扫街道小区、清理卫生死角的场景,一时间成了福清最生动的画面。

在福建师大福清分校,也随处可见“志愿红”的身影。该校组建了环保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环境保护协会,提升环保志愿者的环保理念。2017年,他们组织3支护河志愿服务队参与龙江水污染治理行动,获得福建省“河小禹”专项行动优秀团队称号。去年11月,该校还荣获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成为我市惟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去年5月20日,福清市在上迳镇油塘村举行“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启动仪式,一年多来,福清的山水就被这一抹抹“志愿红”浸染。全市上下纷纷开展清渠、清淤、植树、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河清了、岸绿了、水畅了、环境也优美了。

转变的岂止是一条条河流?多年的持续努力,福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如今的玉融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了。

文化惠民“志愿红”最贴心

近年来,我市整合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利桥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各村(社区)实践站的阵地资源,结合“我们的节日”“三下乡”以及“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优秀传统戏剧展演”三大系列活动等,广泛开展“文化惠民乐万家”、民间民俗文化节、“NEW FQ融聚文创季”等群众文化活动,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蓬勃开展的文化活动中,也不乏志愿者的身影。

这些文化志愿者带来高质量的节目,为村民送上文化大餐,丰富了广大群众文化生活,让文化新风传播到百姓心中。

今年“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活动开展以来,福清文艺下乡巡演活动和闽剧下乡公益展演共举办了30场左右,足迹遍布福清24个镇街30个村,观赏人次过万,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福清基层群众十分期待的文化大餐。

福清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国庆期间,江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镇老体协、妇联组织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江镜镇南宵村村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办了以“迎国庆大典,融南宵乡情”为主题的第三届百家菜活动,近百名志愿者分别负责现场布置、文明引导、秩序维护等,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正是有了这抹“志愿红”助力,福清文化活动才如此丰富多彩,人民群众才会有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截至目前,福清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09861人,共有志愿团体2126支,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城市管理建设、环境保护、关爱留守儿童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市区到乡村,志愿者们用辛勤的汗水和热情的微笑,将爱与文明播撒在玉融大地每个角落,让“志愿红”成为我们这座城市文明、温暖的代名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