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首届国际黄檗禅论坛在福清举办

2019-11-25 09:26: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5日讯(记者:陈仁杰 夏巧鸿 通讯员:点睛)11月22日,首届国际黄檗禅论坛在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举办,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等约500人参加盛会(如图)。

  本次论坛由省佛教协会、河仁慈善基金会主办,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承办,以“黄檗禅与亚洲文明”为主题,围绕黄檗禅、临济禅、隐元禅师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多方位、深层次、宽视角进行交流,以充分展示黄檗文化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并通过“交融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对话,令人近距离感受到黄檗禅文化蕴育的大智慧,努力实现文化多元共存、和合共生。

  此次论坛分为“黄檗禅、临济禅与中国文化”及“隐元禅师、黄檗宗与亚洲文明”两大分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佛学研究中心主任刘泽亮等专家学者围绕论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为促进黄檗禅文化发展奠定丰富的理论基础。

  黄檗禅文化是亚洲文明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长期在东南亚地区发挥着传承、弘扬中国文化的纽带作用。黄檗山万福寺具有“临济祖源,黄檗祖庭”之美誉,距今已有1230年的历史,是黄檗法系与黄檗文化的发源地。明末清初,中国临济宗高僧、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率众东渡日本弘法,给当时的日本佛教界乃至整个日本的社会、经济、文化都带来了重要影响,促进了中日文化的交流。

  为复兴黄檗文化,曹德旺先生为古建筑、古文物重建维修维护投入巨资,付出大量心血,力求重现雄伟、庄严、古典的建筑格局,并以此为载体,通过学术互动、民间互往和佛法互联等方式,深入挖掘黄檗文化资源,展示黄檗文化精神,必将为中日友好、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福清将积极利用本届论坛的丰硕成果,发挥黄檗山万福寺“临济祖源、黄檗祖庭”的优势,鼓励挖掘和借鉴黄檗禅文化中的正能量,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侨乡丰富的资源和国际商业网络优势,抢抓机遇,进一步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各个层面的合作,强化和凸显福清在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