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幕

福清文化元素大放异彩

2019-11-06 15:11:4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6日讯(记者:杨国才)11月4日,为期4天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落幕。“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的清新文旅文创双IP在本届文博会上大放异彩,吸引了上万人次排队观展,让福清文化元素在国家级的展会上火了一把,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

  福清的文创展位位于海峡两岸文博会A1馆主通道,毗邻故宫博物院展位。开展4天来,最为火爆的当属展位的“梦文化”创意,以福清石竹山梦文化为设计灵感的祈福墙前,观众排成长龙。大家排队摇签,从摇签筒摇出签号,再到祈福墙抽取相应的签词贴主,“招财进宝”“蒸蒸日上”“吉祥如意”等笺词给他们带去了源自石竹山梦文化的祝福,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来自建瓯的徐曼柯,今年71岁,随孩子居住在厦门,文博会开馆当天就来逛展会。大门一进来就看到有人摇着签筒抽签,他一下就被吸引住了,赶紧跟着排队体验。徐依伯笑着说:“年轻人创作出来的东西,老年人也得看一看,再不看看就会落伍啰。”

  来自福州的庄耘是一名高校青年教师,他抽了个“步步高升”的签,笑着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个抽签创意很好,可以与观众互动体验,比在展位上摆个展品放些宣传单好玩多了。”

  家住厦门的巩向平今年73岁,带着妻子女儿一起来抽签,一家三口抽到的都是自己所愿望的签,他说:“今天一家人在这里抽个签讨个吉利,心情特别高兴。”

  抽完签拿着签词贴来个合影留恋……开展4天来,福清展位的祈福墙成为本届文博会的打卡胜地。据统计,仅石竹山梦文化祈福创意就吸引了超过3000人次观展。

  被列为第五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周礼佾舞也是福清展位的特色文创。当展位内古乐响起,4名佾生缓缓起舞时,立刻就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拍照,观众们更是争着与佾生们合影留恋。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福清是作为福州地区惟一的县级市参加展览。在福清文创展位上,还推出了许多富有文化内涵、福清特色、创新创意、贴近市场和具备产业开发价值的原创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创产业品牌。其中,文创产品主要源于去年启动的首届“NEW FQ融聚文创季”活动上的产品。根据福清小吃光饼、海蛎饼、番薯丸和国家地理标志“一都枇杷”等创作的零钱包、眼罩、丝巾、围巾、领带、笔记本等文创小物都十分吸引年轻一族的眼球。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珠美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文博会旨在推介福清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及福清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潜力,特别是推介福清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旅游品牌IP,推动福清文化旅游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