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多措并举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全覆盖

不漏一个组织 不忘一名党员

2019-11-05 09:25:5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在村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强基工程”,围绕“两新”党组织实施“红领工程”,针对机关党员建设“先锋工程”……在福清,无论是非公企业党员、流动党员还是农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路上一个不落、一个不少。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清市针对基层单位多、行业类别多、群体差别大等特点,明确强化分级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分领域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具体化、精准化落实。

  一竿子插到底

  ——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

  领导带头上党课,以上率下促学习。福清市分段式、分层次进行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9月26日,福清市委主要领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题带头授课,党课分会场开到村(社区)一级。截至目前,福清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学习,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64场次。

  “小事情讲大道理,大白话说深理论,这专题培训让人听得有滋有味。”在10月举办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上,福清市领导以“聚焦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见效”为题,详细讲解基层党支部重点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党支部书记们听得津津有味,对开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了然于胸。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制”工作方案

  每周末,福清市清荣大道45号的民宅内,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活动都会如期开展。这是南岭镇吉岚村为解决离乡党员主题教育学习问题设立的“红飘带”流动党员学习点。“吉岚村位于山区,全村党员37名,其中33人外出务工。去年,村乡贤促进会牵头出资在福清市区设立党群联络点,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顺利完成远程‘充电’。”南岭镇党委组织委员林俊介绍。

  这只是福清推进主题教育全覆盖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清市在村级党组织中建设“强基工程”,聚焦主题抓学习、聚焦问题抓整改、聚焦实效抓提升,细化12项措施,全面筑强基层党建根基;在“两新”党组织中建设“红领工程”,坚持一次学习培训、一次主题党日、一次专题党课、一张问题清单、一份整改措施、一次志愿服务、一次“金点子”征集活动、一次党组织“体检”、一次组织生活会等“九个一”和读好两本书、开好两次集中研讨“两个二”要求,全面强化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在行政机关中推行“先锋工程”,积极弘扬“党建走前头、服务当先锋”精神。

  一套机制循序渐进

  ——实行“三个一”常态化工作机制

  每周一张工作表、每周一次工作例会、每周一次提炼总结,“三个一”工作机制助力主题教育长效常态。制定的工作计划表中,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工作重点、时间节点、牵头部门一一明确;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学习进展,查找存在问题,研究推进工作;通过提炼总结,福清市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被及时收集,形成经验复制推广。

  在此基础上,福清市成立11个巡回指导组,对照工作路线图,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从“普遍抓面上推进”转变为“精准抓关键环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确保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