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行

福清元素惊艳亮相 文创产品吸睛无数

2019-11-04 15:57:55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4日讯(记者:杨国才)11月1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具有浓郁福清元素的福清展位吸睛无数,成为展会的亮点。

  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是惟一以“海峡两岸”命名的国家级大型文化展会,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自2008年创办至今,已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和投资交易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主题为“文旅·共生”,结合文旅融合理念,旨在搭建文创、旅游、影视、科技跨界共生的产业交流平台。文博会总展览面积75000平方米,展位3512个,其中台商展位898个,对台特色更鲜明,展览内容更丰富,创意更吸睛。

  福清展位位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A1馆文旅IP展区,是本届文博会厦门展会上福州地区惟一的县级市展位。福清展位用“永福”“清源”作为创意主题,展位右侧波浪形的墙和条柱勾勒出了延绵起伏的山脉,左侧用4条倾斜落地的垂幕,似奔腾而下的水瀑,同时辅以地面水波纹,以象征“山自永福里”的靛青和“水自清源里”的湛蓝,搭配出一幅唯美画卷,还原了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深厚底蕴,也复刻了拥有“唐陂、宋桥、元佛、明塔、清寨”的玉融圣地。

  福清展位的文创元素来自于首届福清文创季的征集成果,展位上的主视觉元素是来自海峡两岸设计师绘制的福清相关标志——瑞云塔、石竹山以及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佾舞”等插画,这些都是最具代表性的福清文旅IP。

  走进福清展位,可谓是各种文化创意迭出,各类文创产品汇聚。在展区一角,枇杷造型吉祥物“嘟嘟”呆萌可爱,成为此次文博会福清展位上迎来送往的小礼宾,“嘟嘟”的形象还被制作成手机壳,并刻上它们的出生地“一都”“后溪”“善山”等名字。

  圆形金黄的光饼,满身的芝麻,中间戳个洞,串上绳子,便是当年戚家军行军打仗的干粮。同样是金黄色元素,圆形外观,却多了各种表情,变成了可爱的零钱包。

  旅途中,当你想要闭目小憩时,眼罩就成了必备良品,隔绝光亮,营造宜睡空间。还是那个憨憨的光饼,此刻便化身戚家军士兵,手持兵刃,捍卫美梦。还有一款眼罩是海蛎饼的形象,戴着大框眼镜正看着书呢!

  其实,这一系列的文创产品只是我市三个文创设计主题之一——小食福清,该系列主要以福清小吃和土特产为原型,设计一系列卡通形象及动漫主题创作。

  此外,还有另外两个主题的文创是利用福清元素进行插画设计及延展应用,这个系列由台湾设计师Nio担纲,该系列插画设计立体化地呈现瑞云塔、石竹山、九仙和金鱼、佾舞等福清元素,并将这些元素运用到丝质、皮革制品等材质上进行大胆创新。

  用福清小吃光饼、海蛎饼、番薯丸和国家地理标志“一都枇杷”等创作的零钱包、眼罩、手机壳、行李牌、笔记本、环保袋、红包袋、领带、方巾等文创小物十分吸引年轻一族的眼球,许多人争相询问怎么购买。

  人气最旺的是“梦文化”创意。展位入口处有一面祈福墙,插满各种“签词贴”,吸引众多观众排队摇签,成了大家的“打卡胜地”。而当展位内响起古乐,4名佾生缓缓跳起佾舞时,又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为福清展位增色不少。

  此外,在福州展馆,来自我市的东张窑和福清煎茶亮相其中,并在入口处的显眼位置摆放。

  据悉,本次展会将持续到11月4日。为期4天的展会,为福清文旅融合进一步拓宽思路,推出富有文化内涵、福清特色、创新创意、贴近市场和具备产业开发价值的原创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创产业品牌、推动福清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借鉴学习的机会。未来,NEW FQ融聚文创季还将在文旅融合、品牌IP打造上进行深度培育,在文化产业发展方向上积极探索属于福清的文创之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