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州保税港区(二期)正式通过验收

为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基础

2019-10-31 08:49:1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31日讯(记者:滕端钦)昨天,福州保税港区(二期)正式通过联合验收(如图)。此次联合验收的通过,标志着福州保税港区(二期)具备正式运作条件,为下一阶段转型升级成综合保税区奠定良好基础。

  当天上午,由福州海关牵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等8个单位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经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和综合评议三个规定程序后,认为福州保税港区(二期)各项基础和监管配套设施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和封关运行的条件,同意通过验收。

  福州保税港区于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福州海关充分发挥福州保税港区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福州开放型经济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优化,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据了解,福州海关全力推动在福州保税港区内开展新海关业务改革试点,并优先适用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和支持举措。今年以来,福州海关在福州保税港区率先开展“两步申报”、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建设等试点工作,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压缩口岸通关时间;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不断推进减税降费,打造更加开放、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同时,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服务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发展,助力海丝核心区建设,精心耕作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

  目前,福州保税港区已集聚整车进口、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产业。截至今年9月底,区内共注册企业157家,拥有跨境电商监管中心2家,备案跨境电商企业43家。今年1—9月,该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47.88万标箱,同比增长7.33%;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2060万吨,同比增长3.1%;跨境电商运营56.03万件,同比增长359.3%;到港进口外贸整车3278辆,同比增长11.76%。随着二期正式通过验收,福州保税港区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有更大发展空间。

  福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协同推动福州保税港区加速发展新型贸易业态,使之做大做强,不断发展成为功能齐全、运作规范、全国一流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福州市领导杭东及我市领导高双成、刘必建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