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省委书记于伟国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三份文件的通知精神

2019-10-16 08:31:3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6日讯(记者:滕端钦)昨天,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省委书记于伟国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的通知精神,提出我市初步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省委专门召开推进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推动,充分体现了省委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坚定决心。

  会议要求,一思想要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坚决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福清落地生根。二贯彻要全面到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5月省委制定出台了4份《实施意见》,我市也在随后召开的十三届市委九次全会上,配套制定了6份文件,包括加快福清市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等等,提出了系列具体举措。对这些文件的落实情况,相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回头看”,逐条逐项梳理,确保落实到位。三工作要扎实有效。对于习总书记强调的几项重点工作,包括营造有利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两岸融合发展、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新时代党的建设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按照省、福州市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推进。特别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这些领域的短板和问题,持续探索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策划生成具体项目来推进,推动各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9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三份文件。其中,《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共43条,主要阐述了党内法规的制定权限、规划计划、起草内容、审批发布等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共28条,主要阐述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基本原则、审查主体、审查事项、处理程序等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共19条,主要阐述了党内法规执行的责任分工、基本要求、处理办法等内容。三份文件围绕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规范体系和执行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可以说是党内的“立法法”,对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中央制定、修订几部文件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文件的规定要求扎实抓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二要深入学习宣传。这次制定、修订的三份文件,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定立制定、备案审查、执行落实等关键环节,作出了具体规定。要深入组织开展文件精神学习宣传活动,采取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让各级党组织以及相关党员干部熟悉掌握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执行的各项规定。三要严格贯彻执行。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党内法规执行的主体责任,强化对各自领域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升党内法规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各项工作,抓住提高质量这个关键,从政治性、合规性、合理性、规范性等方面,认真开展本级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确保各类文件合法合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