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醉美侨乡就是创作宝库”——全国文学名家谈采风感受

2019-10-15 12:02:0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5日讯(记者:陈生)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16位作家、诗人通过采风活动,充分感受到侨乡福清的秀美景色以及福清的生态文明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们用相机、手机记录下福清的“醉美容颜”。

  参加此次活动的文学名家表示,他们除了感受福清发展成果外,还领略了福清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这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的创作灵感。

  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说:“我第一次来福清,福清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都非常有特点,比如东关寨。同时,福清人热爱家乡,很多福清哥到海外创业后,又回到福清,并巧妙地把海外的文明跟福清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构筑了福清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为文化传承和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徐贵祥说,福清是“三福”之地,不仅山清水秀,福清哥还热情好客,而且民风淳朴。在采风过程中,福清社会的和谐文明,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也给文学创作提供了多层面的素材。

  文艺报社副总编辑刘颋说:“我20年前来过福清一次,如今福清变化巨大。”刘颋告诉记者,福清人的特点是实干,视野开阔,做事不张扬,脚踏实地,把大福清建设得如诗如画。福清之所以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与福清人开放融合,敢为人先的精神息息相关。“福清的灵气与‘醉美’给了我无限的题材和灵感。这次与福清侨乡的第二次美丽约会,福清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必将成为我的创作源泉。”刘颋说。

  作家们一致认为,此次采风活动是一次愉悦的“精神旅行”,福清旖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乡情民风,厚重的侨乡文化,都给创作歌颂美丽福清的文学作品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