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讲好福清故事 传播福清声音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文学名家福清创作周活动启动

2019-10-14 10:07:1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4日讯(记者:杨国才)10月12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文学名家福清创作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永鸿文化城举行,来自全国的15名知名作家、《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社长等参加仪式,他们将在福清实地采风,开启为期一周的文学创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福清市文联承办,福建永鸿文化城、福建龙翔集团协办,旨在讲好福清故事、传播福清声音,展示福清人文形象,并为福清的文学创作搭建更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文艺繁荣发展。15名作家中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也有各省作家协会主席;有享誉世界文坛的著名作家、诗人,也有大学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们是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也有曹雪芹长篇小说奖、中国女性文学奖获得者……在融期间,作家朋友将实地踏访玉融大地,沿着灵山秀水、人文史迹,感受山海交汇融合下的这片热土多姿多彩的各个侧面,从中采撷遐思灵感,开展采风创作。

  启动仪式上,《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社长林那北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分别致辞。他们表示,很高兴能来福清参加创作,福清人民的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让他们印象深刻,希望此次通过走进福清的山山水水,了解福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感受福清发展脉搏,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

  受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张帆的委托,林彤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作家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福清的历史名胜、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林彤说,文学艺术是福清致力打造的一张文化名片,本次创作周活动的举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对提升福清知名度、打造文学新高地、鼓浓城市文化氛围将产生深远影响。她希望,通过作家朋友们的独特视角与生花妙笔,让更多的朋友了解福清、走进福清、感受发展中的福清,同时热忱欢迎作家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多来福清传经送宝、加深交流,共同谱写新时代文化发展守正创新的美好篇章。

  当天,来融的作家朋友们深入玉融山公园环山栈道、石竹山、龙翔国防教育基地、东张镇光饼作坊、一都东关寨、后溪慢谷民宿等地进行实地采风(如图)。

  当晚,全国文学名家福清创作周活动还举行文学研讨会,围绕《本土历史与文学的可能性》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