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标志着我国迈入海上风电开发世界先进行列

2019-09-30 10:09:0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30日讯(记者:滕端钦)9月25日上午,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区,10兆瓦、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陆续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已掌握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迈入海上风电开发世界先进行列。

  此次下线的风机由三峡集团协同主机制造企业联合自主开发,是针对我国东南沿海资源特点的智能风机,具备优异的主动抗台风性能,体现了我国目前海上风电行业最高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据悉,海上风电相比于水电、火电以及陆上风电而言,开发难度更大。因此,本次研发的两种海上风电机型着力在整机防腐、设备可靠性方面下足了功夫,首次使用了最新的设计理念,整体布局、分层突破、精益求精、度电必争,极大地提高了机组的环境适应性、设备可靠性和风能利用率,全面领先于世界同类产品,是国内海上风电自主创新的里程碑。

  据介绍,单机容量10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叶轮直径185米,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条件下,一台机组每年可以输送出4000万千万时清洁电能,可减少燃煤消耗13000吨、二氧化碳排放35000吨。下一步,三峡集团将加快完成大容量首套样机在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的安装、试运行,不断改进、提高设备性能,确保海上风机可靠性、先进性和经济性,并逐步在长乐外海、漳浦六鳌百万千瓦级风电场以及国内外更大范围的海上风电场中推广应用,引领我国海上风电进入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的发展新阶段。

  据了解,2015年,三峡集团与福建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海上风电资源优异的福建作为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重点实践区域,作为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实现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的集中突破区域,在福清兴化湾建设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通过不同品牌风机“同台竞技”的形式,推动我国海上风电技术的进步。同时,积极探索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自主创新的模式,带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布局,把海上风电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清洁能源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的金风科技工厂、中车电机工厂、中水四局工厂、东方电气工厂已建成投产,LM叶片工厂年底建成。海上风电整机、电机、主要零部件等已进入批量化生产,初步实现海上风电“福建造”,为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性能更优、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产品,并依托港口优势面向全国、辐射全球。金风科技已在产业园建成12兆瓦级全工况仿真试验中心,为大容量风电机组可靠性提供保障;东方电气集团把位于福建的工厂打造成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基地、海外风电出口基地、海上风电运维基地和试验中心。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具备较强的产业集聚能力、创新研发能力和行业引领能力,正日益成为福建先进制造业的名片和福建经济新的增长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