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让城市更宜居人民更幸福

2019-09-27 10:58:2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7日讯(记者:林秋明)华灯初上,龙江沿岸的公园早已人头攒动,曲声悠扬,舞步欢快,好不热闹。“70年前,龙江两岸一片荒凉,人们茶余饭后的最佳选择是逛后埔街,而当时的后埔街也只是一条逼仄的鹅卵石铺设的小街。”今年80多岁的陈孝全老人感慨不已。

  福清的城市“大变脸”始于2006年。那一年,城区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经过10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等城市组团。在此基础上,我市优先发展民生事业,“大三馆”、“小三馆”、福清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等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此外,我市以打通“断头路”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及老旧片区改造,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2008年后,我市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绿化框架,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大力建设城市公园,呈现出“一带串珠,六溪凝翠;一环围城,多园星布”的格局。如今,龙江两岸已陆续建成融侨园、福耀园、天宝陂公园、龙江公园等14个公园。集花海公园和雕塑园、风情园、游乐园、艺术谷等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

  福清之美,美在底蕴。近年来,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亮点频频。全市292个村已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再投入约3亿元,新建75个美丽乡村、再提升20个村。全市已建成71个生命公园,其中,17个镇建成65个生命公园,覆盖75个村(社区)。目前,25个生命公园已启用,另有26个生命公园正在建设。我市还在23个镇街选取25个基础好、意愿强的村开展农村幸福院试点建设,总投入1480余万元。今年分两期再新建282家农村幸福院,确保实现覆盖全市70%的行政村。

  福清是缺水的城市,70年来饱受缺水之困。1992年,我市实施闽江调水工程,对福清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1999年,龙江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展开,进一步保护和提升了福清生态水系。2018年以来,我市统筹全市资源和力量,全力推进全域综合治水,全面启动构建大水网、提升水生态的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程、“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和“一村一池塘”建设,营造出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水目标。全市1616个自然村已有1340个自然村通过新建或改建、扩建等方式完成池塘建设。蓝天碧水,已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织网”方面,我市先后开展了两期“百村万人”清渠行动,清淤疏浚河道渠道703公里,完成4个引水连通工程;开展冬春修水利大会战,全市455个行政村(农场管理区)完成“修沟渠”“清淤杂”1236.1公里。“清库”方面,全面摸排了267座水库山塘的实情,完成86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168座山塘清杂清障工作。“造湖”方面,全面推进“一村一池塘”建设,已建成1334口池塘。截至目前,全市共修复破损管道、水闸设施等661处,疏通清掏管道和三格化粪池593处;建设溢流式截污设施240个、生态河道47处、无动力处理设施428个、有动力处理设施34个,改造鳗鲡养殖场尾水池72口。全域综合治水正给玉融大地带来全面综合效益。

  蓝图从容运笔,玉融再谋新篇。在新一轮腾飞中,我市将朝着进一步推进产业兴旺、提升生态宜居、发挥乡风文明、加大治理有效、提高生活富裕的目标奋进,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三福之地”更加秀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