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村容更整洁 家园更宜居

——福清市农村垃圾整治呈现新景象

2019-09-17 07:50:0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7日讯(记者:夏巧鸿)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四个专项工作组,以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我市督察情况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大整改,坚决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专项行动。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农村垃圾整治组,围绕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梳理摸排各环节存在的重点问题,实行专项研究、专项施策、专项推动。

  9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中、副调研员林传金,副市长施家雄带领农村垃圾整治组开展专项行动。

  整治组一行先后察看了音西街道垃圾中转站、瑶峰村垃圾收集处理情况,城头镇垃圾中转站、后俸村垃圾收集处理情况,以及一坝底垃圾填埋处理场整治情况,详细了解垃圾中转站运作流程、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及相关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在农村垃圾整治行动中,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全市上下“一盘棋”的理念,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总动员,除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实地检查外,要求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分组开展农村垃圾整治大巡查,做到“镇街全履盖、一村不遗漏”,更加精准摸排农村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推动农村垃圾整治工作提质增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9月9日,在音西街道瑶峰村口的垃圾收集站旁,人大代表陈文锋向村民仔细了解农村垃圾收集清运情况。“你们的垃圾是怎么清运的?有没有定点投放?”陈文锋问。“我们各家各户的生活垃圾都是扔到村口的垃圾收集站,村里每天有车来运走。”村民说。

  在音西街道文楼村一处公厕外,人大代表看到,厕所卫生干净整洁,公厕长、公厕管理责任制度牌也同时挂在墙上。

  当天,音西街道人大代表还实地巡查了龙溪村、云中洋等村,督促各村垃圾整治工作。

  “从我们巡查监督的情况来看,各村都真正行动起来了,这个状况比此前改观了许多。但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我们将继续进行关注、监督,真正地让福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让老百姓享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音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何航说,街道还将在9月20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对农村垃圾处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同一天,龙江街道的人大代表则深入朝阳村,沿着村道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听……由于靠近苍霞山垃圾处理场,龙江街道朝阳村曾经饱受各种垃圾污染的困扰。近年来,该村通过艰苦的垃圾整治之路,目前已基本实现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的要求。

  “原来搬离的村民有感于朝阳村的变化,又纷纷搬回来了。”9月9日下午,人大代表一行来到朝阳村开展垃圾整治巡查活动时,村干部林传惠高兴地说。

  朝阳村每月一次的全村大扫除,总有很多人自愿报名,无偿参与,共同把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脏乱差重新进行整理,清理陈年垃圾。“即便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了村居美化,也积极配合村里环卫工作,定点投放垃圾。”

  此外,朝阳村还有5名专职保洁员,每天两次进行卫生保洁、及时运走当日垃圾,热心的村民也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到朝阳村的垃圾整治工作。

  65岁的村民林述玉告诉人大代表,以前不少村民没有环境保护意识,不重视垃圾整治工作,通过近几年的共同努力,朝阳村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群众也养成了自觉维护干净整洁环境的好习惯。

  “现在环境这么好,谁都不舍得破坏自己生活的美丽家园!”林述玉说。在他脚下,道路两侧的水沟早已铺上了水泥,在保洁员定时清理和村民自觉维护的“双重加持”,已经难觅垃圾踪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