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2019-09-13 11:23:3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滕端钦 图/福清市影像中心

  福清新闻网讯(记者:文/滕端钦  图/福清市影像中心)9月12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福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随后,我市立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福州市有关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对全市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福州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万玲,林中、翁芳明、胡万源、陈存枫、陈恒东、张是全、林彤、罗明炜、徐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融侨开发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分管领导,江镜华侨农场、东阁华侨农场党委书记,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领导、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巡回指导组各组组长,市委办、人大办、市府办、政协办全体党员干部在福清分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王进足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而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对我们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王进足强调,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首先,这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开展主题教育,不仅是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武装,而且是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增强新时代党的生机和活力。其次,这是保持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民心工程。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要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使命,始终与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第三,这是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动力工程。福清正处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紧要关头,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初心、强化使命、勇于奉献,燃烧创业激情,砥砺奋斗精神,为建设“大福清”注入更加强大的动能。

  二、牢牢把握要求,严格落实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对于总要求,要一以贯之坚持到底,“守初心”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找差距”就是要对标对表,查找在政治建设、服务群众、党风政风等方方面面的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气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对于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紧盯抓牢,重点把握好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和清正廉洁作表率“五句话”。对于重点措施,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突出学习教育、调査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认真开展好“深化‘四学’强信念,知行合一增定力”“做实‘三研’走基层,凝结民意破难题”“对标检视找差距,盯紧短板抓提升”“铁心聚力抓整治,奋发有为促发展”四个专项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树立正确导向,切实提高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在主题教育中,我们从一开始就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一开始就要立足实际、把握实质务求实效,把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激情,全力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改革中的问题、管党治党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用问题的解决,工作的成效来体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重点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的成效上,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我们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奋斗激情和工作热情;体现在集成改革的成效上,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主动破除思想上的惰性、工作上的习性,真正做到改革突破、创新突围;体现在改善民生的成效上,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深入开展防范化解稳控活动,坚决打赢保维稳攻坚战,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感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体现在管党治党的成效上,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当前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强化整改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挺进。

  四、科学组织安排,迅速拉开主题教育的火热场面。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安排,周密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落深落细。一是责任要落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统筹抓好全市主题教育的指导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组织设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切实把各自领域主题教育组织好、推进好、开展好。二是领导要带头。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带头抓、带头改,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其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既要带头参加主题教育,更要推动各自领域主题教育开展,真正做到以上率下、以上带下、以上促下。三是指导要深入。各巡回指导组要根据各党委(党组)特点,坚持从严指导、分类指导,精准发现各类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不倚。要结合“基层减负年”要求,及时发现和解决担当责任不够、往下推责等问题,把基层干部从各种形式主义桎梏中解放出来。四是氛围要鼓浓。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加强主题教育宣传,依托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宣传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强化舆论引导,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王进足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要绷紧安定稳定这根弦,做好社会稳控、安全生产、舆情引导等工作,切实维护好安定稳定,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万玲强调,要把握重点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题、主线,体现在主题教育活动全方面;要突出重点对象,明确重点要求。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注重分层分类,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主体要求,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原因、不同对象,找准开展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合理安排,既确保全覆盖,又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解决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问题导向,既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问题,又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既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解决工作上的问题;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务求实效。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防止层层加码,减轻基层负担,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