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传递爱心,真正连心——再说家访

2019-09-10 09:16:5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0日讯(作者:玉融)“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著名思想家、教育家陶行知如是说。

  大爱无疆,教育无私。为把爱融入到教育中,我们国家作了许多探索,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探索建立了家访制度,一度深受广大师生乃至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欢迎,至今仍流传着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像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人称“校长爸爸”的莫振高,俯首耕耘讲台35年,即使担任校长依然每年坚持到学生家里家访,就为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走出大山。

  但是随着时代变迁,过去曾受广泛认同和欢迎的家访制度,却在不知不觉中与我们渐行渐远。有人说,这是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等通讯工具的普及,微信等社交软件的运用,拉近了教师与家长的空间距离,“电子家访”完全可以取代“亲身家访”。不可否认,日益便捷的通讯工具和社交软件,方便了家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但“键对键”毕竟不同于“面对面”,电话里、网络上的寥寥数言,无法替代一次真挚的握手、一个会心的微笑,更不必说是一场真诚深入的促膝谈心。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回归传统亲身家访,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爱心桥”,在家校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具有传递爱心、真正连心的重大意义。对于教师来说,通过家访能够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进而找到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学业、健康身心的方法,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家长来说,通过教师的家访,可以更全面地掌握孩子的在校表现情况,更清楚地明白家庭教育中的得与失,给予孩子更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与老师默契配合;对于学生来说,通过老师课堂之上和家访之中的严慈相济,可以充分感受到老师的真心、真情、真意,更好地“亲其师”“信其道”。

  好的教育方式,是不分时代的。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仍然要不断健全完善家访这项行之有效的教育制度,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育人的良好格局。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要探索建立健全新时代家访工作机制,明确“谁访”“访谁”“怎么访”“访什么”,形成校长带头、中层干部示范、全体教师参与的家访模式。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要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认同、支持、配合学校的家访工作,让家访更加务实、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社会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主体,必须发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宣传、推行、监督、落实家访制度,让家访工作焕发生机、蔚然成风。

  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让我们用新时代家访的生动实践,诠释教育传递爱心、真正连心的深刻内涵,让有温度的教育永远“在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