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

福清全市教育大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活动举行

2019-09-10 07:57:0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0日讯(记者:滕端钦)昨天,我市举行全市教育大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活动,向全市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市领导王进足、张帆、林中、翁芳明、陈存枫、陈恒东、张是全、林彤、罗明炜、徐东、朱育平、林峭立、吴华云与全市部分中小学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第35个教师节。

  庆祝大会由市长张帆主持。大会现场举行了新教师入伍宣誓仪式,介绍了福清市奖教基金发放情况,宣读了奖教奖学基金获奖名单,举行了颁奖仪式。

  会上,王进足代表市四套班子,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及退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奖励的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结构不断优化的成效基础上,精准施策发力,深化教师编制统筹、教育投入保障、办学模式优化等教育改革,解决学位供给不足、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扎实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

  围绕如何做好教育工作,王进足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如何育好学生。要以德为先,把加强思想品德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强化品德修养,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要以才为重。要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在求知问学中不断积累知识、增长见识、丰富学识,锤炼本领;要以人为本。要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不仅要有学识知识,还要在体、美、劳等领域全面健康发展。

  二是如何用好老师。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树立宣传优秀典型,引导广大教师尊崇高尚师德、弘扬优良师风;要搭建成长平台,建立健全“新任教师、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等多层次、阶梯式的培养培训体系,让更多的优秀教育人才脱颖而出;要健全激励体系,给予教师更多的关心关爱,让教师安心舒心教书育人,要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收入分配激励等制度,在收入增长、工作条件、生活补助、住房保障等领域给予教师倾斜和支持;要通过开展评先评优、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等方式,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使教师真正成为令人骄傲光荣、值得羡慕的职业。

  三是如何办好教育。补短板,要持续结合深化民生补短板行动,围绕“优质、均衡、公平”的目标,从完善硬件基础配套促进教育资源科学分布、优化教育管理机制等重点领域入手,深入策划实施一批补短板项目;提质量,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主线来抓,推动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强保障,要坚持以改革为突破,着力解决好人员、资金教育要素保障问题。同时,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推行中小学校午托制度,探索错峰上学放学、校内课后托管等制度,解决好制度保障问题。

  王进足指出,办好教育不光是政府和学校的责任,更是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要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孩子教育,推动家校合作、家校共育,不断健全完善家访制度,切实用新时代家访的生动实践,诠释教育传递爱心,让教育充满温度。要注重发挥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搭建各类载体和平合,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进足强调,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关心教育研究教育,积极协调解决教育具体问题。市委教育工委要切实强化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加快打造福清“教育强市”提供坚强的保障。

庆祝大会前,市四套班子领导还会见了受表彰的优秀教师代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