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无差别受理 不见面审批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研发“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涵盖1300多个审批事项

2019-09-06 08:30:4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6日讯(记者:林翔 吴凤至)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审批效率,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研发“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

  昨天,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层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讲解如何使用“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快速提交材料。“不用窗口排队,不用再跑工商、食药监、住建局等部门,一次性提交申报办理,省时又省力。”前来申请餐厅营业许可证的市民刘自强对该平台的多样功能和便利操作赞不绝口。

  据了解,“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搭载在自助受理终端机上,位于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自助申报、指南查询、表单打印、身份证打印等应用服务,同时还融合实人认证、扫描上传、纸质材料存取、语音输入、手写输入等5大功能,为自助申报提供便利。申请人可以通过“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进行审批事项的自助申报、上传材料或者将纸质材料存放在对应文件柜中,部门审批人员收到材料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并将办理结果通过文件柜或者EMS邮递的方式送达申请人,送达方式由申请人在申报的时候自主选择。

  据介绍,“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涵盖我市企业登记、经营管理、工程建设、社会事务等领域1300多个审批事项,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实现“无差别受理、不见面审批”,打造标准化、协同化、精准化、平台化、便捷化的一体化平台,让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同时,该平台针对企业和个人常办的事项进行进一步梳理,推出了20类套餐联办事项以及企业设立银行代办服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自助申报服务。一次申报,系统自动流转,审批人员全流程在线服务,打破数据信息壁垒,解决了申请人办理业务多个部门来回跑、排队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网上审批科负责人王人杰向记者介绍,申请人可以通过“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进行事项申报,将材料通过高拍仪(扫描)进行上传,也可以通过USB接口直接上传电子材料,纸质材料可以通过文件柜提交给部门审批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后会收到短信提示前来取件,完成整个申报流程。中心还制作了相关宣传动画和宣传册,帮助指导群众完成申报。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动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清分厅、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以及“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加快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融合,拓展多元化申报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福清政务服务新模式。

  据悉,下一步,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拓展和完善“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探索人工智能,进一步颗粒化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打造出一批申请材料全程电子化的秒批事项,逐步实现“零人工”智能化审批。同时,将“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向镇街、村居便民服务点以及部分商业银行延伸,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