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扎实推进养老领域补短板工作

养老不出村 情满幸福院

2019-08-02 13:33:25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来这里,有可口的饭菜吃,而且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看电视,有说有笑的,不会寂寞。”近日,在福清市城头镇岩兜村新幸福院内,村里老人吃着热乎乎的饭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岩兜村新幸福院是福清市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福清市以农村幸福院、镇街敬老院建设等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养老领域补短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幸福院158家。

  今年将建成282家农村幸福院

  岩兜村新幸福院位于岩兜村村部一楼,配备了厨房、餐厅、男女休息室、活动室、保健室等,受到村民欢迎。

  “养老不出村,就近、经济、便捷、自由,极大地提高了老人晚年幸福指数。”岩兜村村干部介绍,在这里,村里的老人每月仅交270元便可享受到美味可口的饭菜,以及医生一周三次上门体检的服务。

  去年,福清市启动农村幸福院建设及试点工作,在全市23个镇街选取25个条件有、基础好、意愿强的村作为试点,将各村提供的闲置学校、老年人活动中心闲置房屋等场所因地制宜进行改扩建,实现低投入、高效益。25个试点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

  今年,福清市计划分两期完成282家农村幸福院的建设,第一期建设150家,预计7月底全部投入使用;第二期建设132家,预计12月底全部投入使用。

  在敬老院改造提升方面,福清市投入资金对全市7家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着重解决群众反应较大的场所消防安全、内部环境稍差、设施设备不足等问题。为进一步盘活敬老院,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市7家敬老院有6家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开展敬老院公建民营,实现敬老院转型升级,受到老年群体及相关家庭的欢迎。

  探索“3+N”服务标准

  近日,在宏路街道周店村由闲置小学校舍改建的幸福院里,飘出了饭菜香。一阵欢声笑语中,几位老人走进餐厅。“午餐标准是每人6~8元,比自己在家做饭还好。”一位老人说。

  餐厅里摆了5张大圆桌,最多能容纳50位老人同时就餐;餐厅隔壁就是村里的卫生所,还开设了中医堂,能满足老人们日常就医需求。走上二楼,为老人们专设的午休房整洁明亮,宽敞的文体活动室里,一些老人在看电视,还有老人在下棋。“幸福院满足了老人们的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已经成为村里老人们最爱来的地方。”一名村干部说。

  “我们在夯实基础完善配套的同时狠抓服务质量提升,将养老水平从‘老有所养’层面提升至‘老有所乐’。”福清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用幸福院为农村养老兜底,给农村老人提供更多元的养老选择,实现养老“离家不离村”,能有效解决部分留守及孤寡老人的日常生活问题。

  “3+N”模式,是试点幸福院探索创新的服务标准。“3”是指“吃饭不用自己煮、衣服不用自己洗、医疗保健在身边”,作为最基本服务功能;“N”是指读书看报、知识讲座、观影听戏等系列服务。标准化的服务模式受到老人们普遍好评。其中,南宵村幸福院运营仅半个月就吸引该村老人87位,成为幸福院建设的典型案例。

  此外,福清市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引导乡贤群体自觉抵制铺张浪费风气的同时,鼓励其投身慈善、奉献社会,支持养老领域的民生工程。从去年初至今,全市民生领域陆续收到来自民间捐赠的资金。农村幸福院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205.28万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970.5万元,村财投入1484.22万元,乡贤投入750.56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