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描绘发展新蓝图——音西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19-08-01 15:24:0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1日讯(记者:林秋明)40多年前,周总理“北学大寨,南学音西”的题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音西人奋发图强、拼搏进取。如今,音西人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开局好、亮点多、成效显,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蓝图承载追求和憧憬

推动城乡深度融合是音西人的共识。近年来,音西街道立足“农村皆地处城郊”的实际情况,以环城路、福百路、福俱路等道路建设为突破口,逐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资源要素自由、高效流动,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格局。珠山、西楼、洋埔、瑶峰等村充分发挥紧邻城市中心的区位优势,发展仓储物流、批发市场等业态。珠山村还依托光电科技园,西楼村围绕福清市医院,芦院、埔尾、云中洋、马山等村,围绕京东方产业园区发展相关服务产业,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丰富产业服务链条,实现城乡关系、功能的深度融合。

  这是一张正待描绘的美好蓝图,承载着所有音西人的满满追求和憧憬。为此,规划引领、组团发展成为街道上下的共识。龙溪、文楼、云中洋作为3个未被纳入城市规划的乡村,从地理环境、产业布局、人文民俗等方面综合考虑,坚持“5个留住”,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原则,积极推动三村组团发展规划编制,初步确定发展红色文化、特色民宿等项目。

  而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更是音西人的战略眼光。为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音西街道重点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拟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农业,规划在水壑自然村建设200多亩的民宿项目,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点,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民生是群众最大的福祉

  生态宜居衡量乡村振兴内在品质。音西街道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农村改厕等措施,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居美丽乡村。今年共拆除旱厕9座,完成马山、文楼、云中洋公厕新建改造。探索实施“文明之家”评比的奖励引导机制,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所有行政村配备收集车辆、保洁员,垃圾桶均采取干湿分类。建成云中洋村休闲公园、诗语广场等,完成龙溪村、马山村等溪岸景观改造。

  推进乡村基层“三治融合”行动是音西人的持续期待。持续开展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动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换届以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回头看”,并对现任村(居)干部进行全面评估。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外地学习优秀乡村振兴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体系,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配合市委组织部的村务员招聘计划,共招收5名村务员。

  民生是群众最大的福祉。近年来,音西街道围绕破解交通难题,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龙溪、文楼至京东方北路长310米、宽12米的道路建设,通过发动龙溪、文楼两村乡贤及村民力量,共筹得资金400万元,目前已投入300万元。实施乡村饮用水改造工程,基本解决了珠山村、云中洋村饮水安全问题。马山村乡贤自筹近300万元解决饮水问题,村民可望于年底喝上自来水。村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得到了保障,年约支出350万元。

  幸福成为永远的追求

  如何让固有资源实现“腾空翻”,注入新业态、发展多元实体,考验音西人的胆魄。他们因村制宜,选择“养鸡生蛋”“买鸡下蛋”“驯鸡孵蛋”“送鸡产蛋”等模式,实现资源的资产化、资本化、财富化。发挥地处城区的优势,通过3大市场对外招标承包租赁、土地入股建设城市综合体、鼓励支持茶园果园土地经营等多种途径合法合理经营土地,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年入租金3640万元;洋埔村将公寓小区店面、幼儿园、地下停车场、综合楼等场所公开招租,年入500万元;瑶峰村出租公寓小区店面2000多平方米,年入租金80万元;文楼、马山村通过山地发包出租,年入超10万元。另外,文楼村、龙溪村分别订购2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美食一条街商业店面。

  音西街道坚持把生命公园建设与推进“两违”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标准,注重保持自然生态,守住了底线,确保公园概念不走样。目前,马山村生命公园建设已完成,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强化治违工作,坚持“堵、疏、引”三管齐下,不断优化审批程序,完善管控体系,强化批后监管,发现违建现象,冒头就打。乡贤促进会遍布全街道,促进会成员慷慨解囊,仅今年春节就筹资6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倍受好评。努力打造水系连通、管网相通、渠系成型、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大水网。一村一池塘建设已完成4处,截污工程完成5大项,投入资金近千万元。

  思路决定出路。同样的资源,不一样的理念,就有截然不同的效果。音西街道立足农村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乡村中闲置的学校、厂房、综合文化服务站等场所进行整修、改建或扩建,着力打造居住舒适、环境温馨、设施完善、经费保障的幸福乐园,成为农村孤寡、留守老人闲话家常、健身娱乐的好去处,乡村幸福院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今年打造的埔尾、文楼、马山、云中洋村4家农村幸福院已投入使用。瑶峰、珠山村已完成规划选址。齐全的设备、“3+N”的服务模式,满足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同时,医疗机构与农村幸福院签订协议,每周定期在农村幸福院坐诊。此外,按照“个人出一点、村里筹一点、镇里补一点、市里拨一点、乡贤捐一点”的原则,保障农村幸福院运营可持续发展。

  昂首阔步新时代,山乡巨变起宏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音西街道通过上下努力,全面释放发展动能,激荡发展豪情,铺展新愿景。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采访手记:连日来,记者在音西土地上实地走访,时时处处感受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场面。干部谈论最多的是如何发展,为群众谋福利。村民谈论最多的是如何配合党委、政府,劲往一处使。如今,音西人切切实实变“何以振兴”为“以何振兴”!这不是简单的词序的翻转,而是寄托着街道(村居)干部的为民情怀。一字之转,内涵迥异。“何以振兴”重在预见与把握,“以何振兴”强调振兴的前提与条件。在全国上下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音西人更放远眼光,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