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上半年福清经济“成绩单”出炉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93元

2019-07-30 08:02:2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30日讯(记者:林秋明)记者获悉,我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日前出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9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2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1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33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55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93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此外,我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累计521695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生产总值4302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第二产业生产总值254456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第三产业生产总值224217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

  据悉,我市目前已培育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2个千亿产业园,玻璃、塑胶管材、纺织新纤、食品、电力能源、医药等6大超百亿元的8大支柱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以京东方集团、冠捷集团、捷星显示科技为核心,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110多家,形成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基地。化工新材料产业:以江阴工业区西部化工新材料园区为载体,培育壮大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等5个总投资590.8亿元的大型化工项目。玻璃产业:以福耀汽车玻璃和新福兴建筑装饰玻璃为骨干。其中,福耀集团是全国最大、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商。电力能源产业:主要是中核集团福清有限公司、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中闽、华电、龙源雄亚等企业。塑胶管材产业:以明达塑胶、冠威塑料、福融辉为龙头,共集聚67家规模以上企业。纺织产业:以经纬新纤、宏港纺织等企业为骨干,共集聚23家规模以上企业。食品加工业:以海壹食品、天马饲料、东威水产、福铭食品、康宏股份、光阳蛋品为龙头,以烤鳗、对虾等水产品加工和粮油饲料加工为主,共集聚了64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全国最大的烤鳗、对虾加工出口基地。医药产业:以福抗、福兴、海欣为骨干,共集聚了4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全国重要原料药生产基地。其中,福建省福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国最大的头孢原料药基地之一。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快速增长,自年初累计981838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内资工业549122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三资工业432715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1%。全社会用电量(万度),自年初累计384243万度,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工业用电量266276万度,比去年同期增长3.7%。规模以上产销率(%),自年初累计94.3%。规模以上综合能耗(吨标准煤),自年初累计1588339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其中: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9,;房地产开发投资,自年初累计107265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5.8%。港口货物吞吐量(万吨),自年初累计153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4%。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万标箱),自年初累计90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3%。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