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南宵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内外兼修 产业“助跑”

2019-07-19 15:30:14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福州日报》 颜值亮眼的成排别墅、美景“傍身”的休闲步道、追赶“时尚”的垃圾分类……走进地处福清江镜镇北大门的南宵村,不少现代元素接连入眼,在青山绿水与成片古民居的衬托下,又不失生态宜居之美。从杂、乱、吵的生活聚集地,升级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南宵村在守好文化、守住“绿色”的同时,正依托高质量的融合发展之路,为村庄再添一条多彩的幸福路与振兴路。

  文明乡风铺就幸福路

刚到村口,记者就遇上拎着“大包小包”的村民薛瑞金。在智能分类垃圾箱前,他熟练地刷卡,再将纸箱、饮料瓶等分类投入。

  “我们村是福清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村,2个月内,这些智能分类垃圾桶将‘住’进全村。”村党委书记薛尔辉告诉记者,在每日集中清运,确保垃圾不落地的同时,垃圾分类已成为村里的“新时尚”。每天,东厝住宅小区、下和洋古民居内的分类垃圾箱都能“吃”得饱饱的。为提高村民积极性,村里还专门发放了积分卡,一定积分可换取生活用品,还能在村内幸福院就餐。

  为规范农村住宅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南宵村主导开发了我省最大的新农村住宅小区,为全村发展带来活力。除了精心添置的绿植,村内闲置地也“见缝插绿”。下和洋217号是村里的“明星房屋”之一。绕过3层主楼,景观水池、小桥、廊亭映入眼帘,绿意掩映下,主人高正夫妇正讨论着房前屋后的下一步升级计划。

  中午时分,临近村部的幸福院热闹起来,几十位老人将2层食堂坐得满满当当,志愿者们将精心搭配的饭菜端上餐桌,老人们边吃边聊,不时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这是福清着力打造的乡村振兴八大工程之一,聚焦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每天花上7块钱,就能解决一日三餐。”薛尔辉说,考虑到南宵村有13个自然村,今后,村里还会分片开设几个幸福院,方便老人们出入,也能实现管护全覆盖。

  融合发展走好振兴

面对村庄自然“禀赋”很一般的现实情况,为了“富口袋”,南宵村依托宜居新家园,努力打造产业发展平台,走出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村民们最爱的“打卡地”——西浦溪休闲步道上,沿全长2.6公里的慢道漫步,微风徐徐,溪水潺潺,一旁的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结出累累硕果。中秋节前,颇具规模的南宵农业创业园就将基本建成,在这里,开心农场、垂钓园、足球场、风筝区等将一应俱全。“村里环境好,政策好,名气越来越响,回乡创业我们有底气,更有希望!”创业园四季果园项目负责人薛立华对村里发展充满信心。

  为让有限的自然资源最大化集约利用,南宵村将荒地整合,从村民手中集中流转了1500亩土地,建起高标准蔬菜基地,在增加村财的同时,不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除了土地资源,南宵村还有历史和文化资源——下和洋古民居群落。以广场上翠榕为圆心,学堂、古厝成群,是典型的福清民居风格,眼下修缮正陆续进行。在这里,有福清市最早、目前仅存的自然村完小下和洋小学,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由禧正是从这里走出去,成为气象专家;还有步云学堂、医学之家等10多栋民居,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

  “下次你们再来,还会有新惊喜。”薛尔辉马不停蹄,又围绕做好一二三产融合的新项目忙碌起来:通过打通断头路,将西浦溪农业园区、下和洋古民居、海仔温泉串联起来,一个占地3000多亩,集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养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为南宵发展带来新变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