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讲述福清好故事 传播“政协好声音”

——福清市政协文史委服务“大福清”文化建设综述

2019-06-26 10:51:2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26日讯(记者:林秋明)6月24日,市政协向15名文史研究员颁发了聘书。一年来,市政协广大文史工作者主动融入大福清发展战略大局,积极作为,为保护福清历史文化作出了应有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文史丛书推陈出新

  为配合黄檗文化的进一步弘扬,市政协文史委组织编撰了《走向世界的黄檗》。位于渔溪镇的黄檗寺及黄檗文化不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清乃至福建融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元素之一,跟着成千成万福清哥走向日本、朝鲜半岛及东南亚地区,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产生深远影响。《走向世界的黄檗》的面世,有助于增进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自觉,也增进了福清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密切联系,为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为配合利桥古街保护、改造,市政协文史委编撰了《利桥史话》。该书让人们从厚重的册页中窥见千年古邑的历史风貌和人文积淀,体会到福清先民在这片热土上创造的灿烂文明。

  河湖长制和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是我市去年重要工作之一,为了配合该工作,市政协文史委编撰了《绿水长流》。该本书记述了福清置县1300多年来福清人盼水、治水、用水的心路历程和水文化历史,突显了天宝陂水利工程、闽江调水工程、龙江治理工程,以及东张水库、建新水库等一个个治水工程的历史画面和感人事迹。

  三本书紧贴社会热点,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具有较高的文史资料研究价值。

  擦亮文史资料品牌

  为保存我市文史资料孤本,不断擦亮政协文史品牌,市政协文史委抓好《福清文史资料》编撰工作。

  广大文史工作者用心搜集资料、认真撰稿,奉献了近70篇文稿,随后筛选出50篇符合“三亲”要求、“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价值较高的文章结集成书。该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百万玉融儿女拼搏争先的事迹和风采,如《福州市第一个国际集装箱深水港——江阴港的诞生历程》《走近曹德旺:一位“福清哥”的奋斗史》《从福清家庭燃料变化看社会进步》《革命老区漈头村》等,从文化、教育、经济、民生、司法等侧面,记录了福清40年来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辉煌成就,热情讴歌了建设“大福清”的丰功伟绩。

  推进存史数字化建设

  市政协文史委经常组织开展或派员参加治水史料专辑编著、水文化公园选址建设,黄檗文化、利桥街区和豆区园保护开发等专题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大福清文化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提供决策参考。同时,积极协助市政协办公室完善“在线文史馆”二期建设,将《玉融百祠谱》搬上电视,多名政协文史委员在视频中讲述祠堂文化的深厚内涵,推进了存史数字化、传史大众化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传播了“政协好声音”。此外,还积极助力开设文史阅览室,联合各类学校、图书馆、社区社团和电视网络媒体,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三进”活动,不断扩大文史工作的影响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