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港区外贸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启动

通关无纸化 监管智能化 放行自动化 时长最小化

2019-06-21 10:07:4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21日讯(记者:滕端钦)昨天,福州海关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在江阴码头正式启动,标志着福州海关率先通过“制度+科技”创新再造的进境空箱通关流程正式实施。

  当天下午,中远海运外贸集装箱轮“新海口”号缓缓靠泊福港集箱江阴港区码头4#泊位,海关登临检疫合格后,船上搭载的空箱被吊卸在拖车上(如图),直接运往码头出口3#智能卡口,接受超声波空箱检测,合格后卡口横杆自动抬起放行。单个空箱通关仅用时30分钟。随后,空箱被运至港外堆场暂存,等待海关最终放行指令。整个空箱进境过程实现了通关无纸化、监管智能化、放行自动化、时长最小化。

  据了解,实施空箱新监管模式,旨在进一步提升福州港营商环境,解决福州港外贸空箱周转慢等实际问题,将有助于推动江阴港发展成为空箱沿海集散中心,促进福建“丝路海运”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加快福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据介绍,相比传统监管模式,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具有三方面显著优势。一是手续简便。传统模式下企业需分别申报3份纸质单证,新模式下企业只需要通过舱单系统申报1份电子数据即可,不再需要提供其他纸质单证。二是通关秒放。新模式下未布控的空箱可以在卸箱后直接提离港区,缩减了港内吊装、堆存等作业环节,实现未布控空箱到港即放行,作业时间可由原先的36小时压缩至0.5小时。三是节约成本。新模式下90%以上的空箱可以到港直提,减少了港内作业环节、节省了物流成本。按2018年福港集箱江阴港区空箱可直提量测算,全年可为企业节约港航物流成本约2500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