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寻找根的“记忆” 架起友谊“桥梁”

2019年第一期“寻源祖地看福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开营

2019-06-19 12:12:2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19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施点睛)昨天,由市委统战部、市海联会主办,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承办的2019年第一期“寻源祖地看福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在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正式开营。市领导陈存枫、蔡和斌,世界福清社团第一常务副主席、印尼新中校友基金会主席何文金,及参加夏令营的117名印尼华裔青少年和带队老师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陈成龙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校长周益平致欢迎辞。

  印尼侨贤何文金从2012年就开始组织印尼华裔青少年来福清开展文化游学,至今已是第8个年头。作为出生于海外的福清人,何文金此次带着自己创办的印尼新中三语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们,再一次回来到家乡,他表示心里非常兴奋与满足。“因为我爱我的居住国印尼,我更爱我的祖籍地福清,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海外的子孙‘寻缘祖地’,让他们真正深入了解我们的福地——福清。”何文金说,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和义务,能够为传承民族精神、中华传统文化贡献微薄之力,是游子对家乡最好的回报。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存枫向营员授旗。陈存枫希望,营员们要心怀感恩,感恩印尼的同时,不忘祖籍国和祖籍地,积极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珍惜机会学好知识,不仅要学好语言的口头发达,更要学习语言背后蕴藏的文化底蕴;要胸怀世界,坚定学习信心,开拓学习眼界,用心感受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为印尼、祖籍国的华人争光。他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营员们更好地认识家乡,不忘故土,并通过营员们,把在中国的所见、所思、所闻带回印尼,在中国和印尼之间架起一道友谊的桥梁,当好友谊的使者。

  随后,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的学生们还携手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如图)。文艺汇演通过芭蕾舞、合唱、京剧联唱、现代舞、独唱、乐器演奏、中国古典舞、朗诵、合唱、武术表演等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中印学生年轻激昂、奋发向上、多才多艺的面貌。

  印尼学生黄彤蕾非常喜欢福清的人文历史,她被中国快速发展的成就深深地吸引。她兴奋地说:“能够回到祖籍国,感知潜意识里深藏的家国情怀,向祖籍国的小伙伴展示自己的风采,这种感觉很特别。”

  “这次中国之旅,开拓了印尼学生的视野,感受到了大中国的高速发展,更亲身体验了福清优秀的人文精神。让学生们从汉语语言交流到民族文化的能力都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副校长白爱兰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既增加了学生的阅历又增进了两国文化的交流。

  据悉,在为期11天的夏令营中,营员们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游学活动,不仅有与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的学生们开展交流活动,参加包粽子、包饺子实践活动及社团课等,亲身感受福清的饮食文化,还将参观福清南少林寺、华石小学、石竹山景区、弥勒岩景区和华侨公园,体验家乡的风土人情、感悟华侨祖辈的优良传统,寻找根的“记忆”和家的“味道”。此外,还将参观马尾船政文化、福州三坊七巷、福州林则徐纪念馆、赴武夷山体验茶文化、参观厦门鼓浪屿、厦门大学等,领略祖籍国的壮丽河山,体会祖籍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