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促进两岸武术文化交流合作

福清宗鹤拳参加闽台传统武术展演

2019-06-11 10:12:1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11日讯(记者:滕端钦68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和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福州市三坊七巷开发保护委员会和省地术拳协会协办的闽台传统武术展演活动在三坊七巷、省非遗博览苑拉开帷幕。福清宗鹤拳协会参加展演活动(如图)

据了解,6月8日是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的表述,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闽台传承”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与展演活动,旨在积极推进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交流,促进两岸武术文化交流合作。

此次,展演活动共邀请地术拳、咏春拳、香店拳、梅花拳、宗鹤拳等10多个福建省非遗武术项目的拳种、台湾地区代表性拳种及大陆、台湾地区武术界人士约200人参加。

活动结合福建非遗武术渊源传承文化,图片、文字均采用多媒体形式进行展览。同时,来自大陆、台湾的各拳种的代表性传承人同台展演、交流切磋,并为现场游客、观众介绍拳种的文化内涵与技击原理,与游客、观众互动,营造出了保护中华民族优秀武术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武术文化遗产。

在展演活动中,我市宗鹤拳协会的老、中、少弟子,通过宗鹤拳套路“三战”演示及技击对练,将“吞吐浮沉,刚柔虚实”的拳法特点、“龟背鹤身,虾退狗宗身”的身法及弹、抖、震、撞的宗劲展示得淋漓尽致,引得现场观众不断叫好。

宗鹤拳代表性传人、福清宗鹤拳协会会长方长玉说,此次交流展演能让更多人了解宗鹤拳,把宗鹤拳文化保护继承得更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