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绿色制造”铸就金山银山

——福清大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6-05 09:14:3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5日讯(记者:谢雄)别致漂亮的建筑、清新拂面的空气、芳香袭人的花木、波光粼粼的水面,标准化、全自动化的无尘清洁车间……走进花园式的“观光工厂”——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让人大开眼界。

  “我们打造了国内行业首个全流程‘工业4.0’纸尿裤智能化工厂,配备了7条瑞光生产线,建成了无尘洁净车间、全自动智能立体仓储系统,以及地下垃圾处理中心。”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介绍说,2018年,该公司的“贝贝生活日记”纸尿裤荣获韩国卫生部LOHAS绿色制造荣誉认证,成为目前中国企业中唯一通过韩国绿色制造的纸尿裤品牌。今年4月份,爹地宝贝公司又入选福建省第一批“绿色工厂”名单。

  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大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引领行业走上“绿色制造”的一个典范。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之路,通过强化政府引导,完善政策体系,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了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引领企业走上“绿色制造”之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工厂”成为时尚

  位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福建省宏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践行清洁生产的花园式工厂。该公司不仅投入巨资打造花园式的厂区,还推行现场6S管理,并采用现代化高标准的RO膜污水处理应用,实现了废水循环回用率达到60%以上。通过“源头管控+末端治理”相结合的管控模式,宏港纺织科技在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上走在了前列,也树立了行业标杆。2015年,获得中国唯一由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水平衡组织颁发的“最佳节水奖”荣誉称号,并入选2018年全国第三批绿色工厂名单。

  目前,我市还有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福建冠城瑞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也入选全国第三批绿色工厂名单。今年,我市还推荐京东方等10家企业申报国家级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并推荐福耀集团等11家企业申报省级第一批绿色制造名单。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明年还将继续推动绿色制造向广度和深度延伸,通过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进一步壮大绿色产业。江阴工业园区力争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工业园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节能改造尝到“甜头”

  为推进绿色制造,我市大力推进绿色制造技术改造项目建设。

  我市制定了落实惠企政策,加强合同能源管理,并引进华润集团、仟亿达集团、三能节能科技集团等第三方工业节能行业领军企业,对接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取得明显成效。重点用能企业通过开展能源合同管理,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建设,实现了节能降耗,打造节约型企业,提升了经济效益。

  位于江阴工业区的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继2015年对接三能节能科技集团实施“工业流体节能改造项目”后,尝到了节能降耗的“甜头”,去年8月份,又向“老东家”签订了硝酸循环水系统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并与仟亿达集团就水系统、冷却塔系统节能改造达成合作。华润电力集团成功对接福耀集团、经纬新纤,福耀智慧能源项目首批18MWP分布式光伏项目及经纬新纤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均实现并网发电,这是华润电力在东南地区的两大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年均可提供清洁电能600万度以上,节约标煤约2300吨。

  在线监测“管控”能耗

  去年12月底,华润电力东南大区福耀集团智慧能源平台、经纬智慧能源平台同时上线运行。

  福耀集团智慧能源平台是福耀集团的能源管控平台,该平台为实现福耀集团4个浮法工厂、11个汽车玻璃工厂的能源管控与对标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该平台同时与福耀集团原有的生产管理MES系统进行深度交互,为生产每片玻璃的能源消耗进行量化统计,从源头上帮助企业进行能源分析,大幅提高福耀集团能源管控效率。

  经纬智慧能源平台是华润电力为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量身订制的能效管控平台,该平台建成后,将直接展示经纬新纤公司综合能源梯级利用的能源流向图,能够实现能效对标、需量预警、精细化管理等功能,为企业节能降耗提供可靠手段。

  为推进节能降耗,全面提升政府和企业用能管理,2018年至2020年,我市对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依托工业能耗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以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支撑,对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为政府强化能源管理,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增效提供了基础支撑。

  目前,全市共有34家重点用能单位列入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今年年底,我市有望全面完成年综合能耗5000吨以上标准煤的用能企业能源数据联网工作,搭建节能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