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甘肃通渭:AI“飞”入西部贫困地区课堂 乡村孩子“对话”阿尔法蛋

2019-06-03 00:30:13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6月2日电(宋燕)“AI是什么?”在甘肃省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刘静茹眼里,它们原本只是两个普通的英语字母,现在她又多了新的理解:人工智能。

    6月1日,福清市-通渭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专项基金“A.I.童伴行动”教育产品发放仪式在通渭县举行。价值300万元的AI教育产品和通信产品走进通渭县多所学校的课堂,让孩子们与人工智能产品“面对面”。

    通渭县是全国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当地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来自企业的捐资助学行动,为通渭教育扶贫注入了社会公益力量。 ”通渭县委书记邵志刚说。

    据介绍,此次捐赠的教育产品为最新研发的阿尔法蛋4G版。这个外表像“七星瓢虫”的机器人,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索欲和好奇心。

    第一次接触时,刘静茹的内心充满了疑问,“这么小的东西真的能识别声音、回答问题吗?”但是,没过多久,她就可以熟练地和阿尔法蛋“对话”,“百科知识、成语典故、英语发音,有问题就可以问它。”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英语老师赵苏强说,学校的绝大部分孩子都来自周边的乡村,人工智能对他们来说陌生而遥远。“现在,人工智能产品走进我们的课堂,成为了智能化教辅设备,既可以帮助老师弥补教学短板,又能成为孩子们学习中的伙伴。”

    “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送到小学课堂,提高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福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帆表示,将广泛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捐资捐物支持和参与通渭县的扶贫助学慈善公益活动。

    谈及此次公益行动的初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专项基金会创始人余慧文说,这是一个教育精准扶贫的专项计划,“扶贫先扶智,要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科技发展的成果,有效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作为此次捐赠物资提供方之一,讯飞淘云负责人刘庆升希望,可以让孩子们通过近距离接触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在心里种下科技的种子。

    “蛋能生‘蛋’,我们以后要像阿尔法蛋一样拥有许多的知识,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张傲雪说。

    此次活动由福清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关爱儿童专项基金、讯飞淘云、甘肃电视台少儿频道共同举办。(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