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

福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成市民休闲新去处

2019-05-24 08:59:2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24日讯(记者:杨国才)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慢跑或散步,沿途可以“邂逅”福清古代名人,看见寓意圆梦的“中国梦”巨大主题造型,或写有“俭以养德”的大手拉小手的温馨造型,让人在运动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这种教人向善、充满正能量的休闲公园,正是我市近来着力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眼下,这些公园正成为老百姓休闲的新去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具有引领作用。近年来,我市利用公共场所、新闻媒体等平台,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覆盖,积极打造了核心价值观主题造型、主题公园、主题社区、主题街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风家训、农耕文化、新24孝等形式融入其中,涌现了天宝陂、首溪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受到群众欢迎,成为他们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新去处。

  修建于唐天宝年间的大型水利工程天宝陂至今完好,并仍在发挥作用。天宝陂公园位于玉融山下龙江南岸天宝陂段,靠近天宝陂,总面积8.8公顷。我市以天宝陂公园为依托,对其进行改造提升,使之成为兼具颜值和内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也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宣传平台示范点。如今,园内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家园梦”为主题,设置了中国梦展示区、先贤步道、“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家园梦”作品展示区、榜样亭、文明路、爱国英雄林则徐事迹展区等6个区块。其中,“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家园梦”主题和“中国梦”融合,既体现福清人的家国情怀,也展示了“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新时代福清精神;先贤步道融入了翁承赞、叶向高、郑侠、隐元禅师、黄祖舜等福清古代先贤的名人事迹;爱国英雄林则徐事迹展区展示了林则徐生平、家风家训;榜样亭展示了近年来福清市各类典型人物……茶余饭后,市民在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熏陶教育。

  首溪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于2017年,占地面积约50亩,辐射了周边村居和福清功能区的众多企业,目前已成为城头镇、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与重要载体之一。公园建设以农村田园风光为主基调,将古桥、古树、古厝等传统风物以及农耕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三字经、首溪村民间故事传说、乡贤文化等元素融入公园规划建设中,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群众在休闲锻炼、观赏美景的同时可以品读到各式各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和熏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