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改善水环境 修复水生态

福清市领导现场推进龙江等江河截污纳管建设工作

2019-05-21 08:20:5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21日讯(记者:滕端钦)5月16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张帆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推进龙江等江河截污纳管建设工作。

  当天,王进足一行先后察看了海口截污专管截流改造工程(元载大桥处)、太城溪西环路汇入口整治工程、龙江上游排污口整治工程、清昌大道已建管网错漏接改造工程、福人福和箱涵整治工程建设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据了解,海口镇位于龙江下游末端入海口,辖区内水网纵横、水系发达,主要河流有龙江、大坝溪、大湖洋片区河道及天宝陂灌区河道等,沿江污水管道破损严重,影响了龙江水质。海口截污专管截流口应急提升改造工程结合海口镇污水处理站建设,新建的镇周边污水截污工程全长约2030米,收纳沿江6个排污口污水,近期先行将污水汇入污水应急处理设施,远期截污管道接入规划污水处理站。目前,6处截流口改造已基本完工。

  在海口截污专管截流改造工程现场,王进足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明确责任,加快推进截污纳管改造;要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水质反弹;要加大排污口排查整治,强化河长履职,抓好沿江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截污截流力度,确保工业废水、生活废水不流入龙江流域,持续提高龙江流域的生态环境质量。

  随后,王进足一行又实地察看了太城溪西环路汇入口整治、龙江上游排污口整治、清昌大道已建管网错漏接改造、福人福和箱涵整治等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详细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协调解决。据了解,我市根据污水收纳实际情况,分流域推进龙江流域污水整治建设,包括提升流域周边管网覆盖率、分流域排污口整治、完善既有管网错漏接改造以及镇村污水相对集中处置,力争太城溪及其以西的关溪、龙江上游流域水质于2019年6月前、大北溪和虎溪水质于10月份前达到地表五类水的目标。目前,各项工作都在同步推进中,部分项目建设已完成。

  王进足指出,开展截污纳管建设,是打好“污水零排河”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市水环境的关键所在。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认清开展截污纳管建设的重要意义,以更高站位、更实责任,全力以赴打好“污水零排河”攻坚战,不断改善城乡水生态环境,提升福清城市品质和形象,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王进足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相互协作,加强协调对接,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目标任务,精准施策,有序组织推进截污纳管建设工作;要坚持点面结合、标本兼治、整体推进、建管兼顾,提高标准、明确重点,加快截污纳管建设步伐,切实提高污水处理率、纳管率,坚决杜绝各类污水直排入河,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要科学规划、统筹谋划,按照工作节点,有效推动截污纳管建设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整治到位;要压实责任,担当作为,认真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攻坚克难,扎实破解,推进提升城区管网覆盖率,抓好沿江污染防治工作,打好截污纳管全覆盖攻坚战,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理顺城市“血脉”,让龙江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打好坚实基础。

  市领导王建生、林鹤志、施家雄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