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首次亮相福清 助推美术馆打造新名片

2019-05-17 10:12:27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邱陵)18日,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福建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作品展将在福清市美术馆举办。据悉,这是该艺委会委员首次集体亮相,将展出31位艺术家的60件作品,带给观众新奇的审美体验。

  据了解,参展艺术家包括马继涛、王卫、王国建、叶其昆、汤志义、朱进、朱莉燕、张庆国、苏武、吴茂文、吴观真、李家顺、沈逸樵、余继成、陈俊、陈斌、陈涵、陈铸、陈亚源、陈伟长、林苒、金程斌、郑琦玮、杨晶、周雄波、周润达、姚凯、钟誉、涂启先、戚彧、谢儒杰等31人。其中,福清籍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吴茂文担任作品展的策展人,他同时兼任福清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清市美术馆艺委会秘书长。

  据吴茂文介绍,综合材料绘画是用于界定现代绘画中那些非传统材料的绘画作品的。在这次作品展中,不少艺术家采用纸本、水墨、电脑线路板、陶瓷、大漆、石膏水泥、布、纺织品染料、沙子等多种材料进行创作,通过材料本身的特点与质感来表达作者的观念和思想,不论是成熟的技法,还是创新的形式,都会让整个画展显得看点十足,亮点多多。

  “201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成立,举办了一系列展览,受到广泛关注,也催化了各省市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的成立,传承、拓展、融合成为艺术共识。”吴茂文表示,作为极具时代艺术精神的架上绘画艺术形式,综合材料绘画为时代贡献了另一片开放健康的艺术生态,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正式宣告成立,这次展览也是全体委员的首次集体亮相,生动展现了福建省综合材料绘画的创作面貌和艺术水平。

  近年来,“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晴风意蕴”北京画院花鸟画名家作品展……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三高”画展,在福清市美术馆这个诞生仅仅2年的地方性美术馆频频上演,日益成为福清市民乐享艺术熏陶的新去处。

  据了解,福清市美术馆自2017年5月19日开馆,2018年再次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室内展区面积达到1300多平方米,设有4.5米高标准展线约220米,可满足各类美术展览的使用要求。

  除了强化硬件建设,福清市美术馆还特别注重修炼“内功”。今年3月22日,福清市美术馆成立艺术指导委员会,苏新平、杨劲松、唐承华、张永海等国内知名专家被聘任为委员。

  “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凸显地方美术馆的特色,系统地梳理展示融籍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举办黄迪杞、余险峰等名家艺术展。”福清市美术馆负责人沈坚说,另一方面也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举办“满园春色”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福清思明诏安三地联展、国际版画邀请展、全国名家邀请展等展览,助推美术馆打造玉融文化新名片。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展览将持续至6月2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