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勇挑重担的岗位能手

——记福州市第36届劳模、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光化车间主任兼生产部副主任黄永剑

2019-05-16 15:20:4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16日讯(记者:陈生)福州市第36届劳模、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光化车间主任兼生产部副主任黄永剑,带领光化车间全体人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连续3年圆满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目标,实现了TDI年产量从初期的5.9万吨到如今10万吨的大步跨越。

  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黄永剑,是早期到江阴新厂区参与工程项目的创业者之一。当时的东南电化百事待举,又恰逢企业搬迁,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他义无反顾投身到东南电化的二次创业洪流中,参与了搬迁工程地下管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很好地完成该项目工作,后期无出现质量问题。

  2012年9月至2013年11月,为了确保光化装置开车顺利进行,一方面,黄永剑积极参加同类型装置培训,经常深入一线,钻研操作技术,整理学习技改技措材料,将同类型装置的经验带到东南电化的TDI项目建设中,为以后光化装置开车少走弯路夯实了基础。另一方面,在光化装置进入工程安装阶段,黄永剑全程负责TDI光化装置的“三查四定”、管道安装、气密吹扫等工作,通过不断摸索、学习,查出工程漏项、隐患、未完工程量共计300余项,并通过查阅各种相关资料,独立编制吹扫方案,为TDI光化装置顺利投料试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事TDI生产工艺,对于毫无生产经验的黄永剑来说,是一条艰难的摸索道路,却也是全面充实、全面提升自己的生产之路。试车期间,黄永剑坚持奋战在一线,日夜坚守,勇挑生产重担,经常72小时未离开车间。历年大检修期间,36小时不合眼已成为他的习惯。

  随着生产的不断运转,一些技术瓶颈和设计缺陷开始呈现出来。为此,黄永剑根据实际生产情况,着手组织工艺、设备技术人员,对光化装置进行系统优化、技术改造。近年来,他先后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改技措达40多项,共获得国家实验新型专利25项,累计降低年生产损失达1000万元以上,为光化装置长期安全稳定生产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相应技改技措先后获得2016—2018年度省总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在技术改造的同时,黄永剑组织技术人员不断优化工艺生产,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特别是2018年实施了《TDI收率攻关》,使TDI产品收率平均提高2%,实现经济效益达1900万元。实施扩产能项目后,实现了扩大产能负荷10%,提高了产品产量,实现了节能降耗,有效提升了公司产品竞争力。

  近年来,在TDI市场持续向好的外部条件下,黄永剑坚持加强车间管理工作,让车间快速完成从试生产的管理模式向精细化生产管理模式的转变。在他的带领下,实现了连续3年车间无重大事故,安全操作达标率100%。黄永剑也荣获了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所在车间先后荣获了全国和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六好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