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部署要求

2019-05-15 08:39:0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15日讯(记者:颜阵寒)5月13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和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考核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于伟国在全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和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提出我市初步贯彻意见。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认识要再提高。要认识到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就如何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等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落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措施要再精准。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期,能否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关键还要靠精准。福清虽然已经完成了脱贫任务,但是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格对照上级考核相关标准,全面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持续深化动态监管等工作,坚决防止出现返贫等现象。在巩固提升脱贫工作成效的同时,注重深化同通渭等地的扶贫协作,紧盯“贫困人口脱贫”这个核心目标,积极探索推出更加精准的措施和办法,包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等,确保高质量完成好扶贫协作任务。

  责任要再压实。市农业农村局作为脱贫攻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督促推动各镇街履行好脱贫工作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各自领域脱贫工作“回头看”,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市纪委监委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和惩治扶贫领域弄虚作假、违规违纪、贪污腐败等问题,为全面完成脱贫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

  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全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围绕如何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相关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好重大风险防范各项工作。

  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风险多发、易发领域,聚焦重点问题,精准施策发力。要紧扣省委书记于伟国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七大领域,像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对外、党建和意识形态等,深入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做深做细各项防范化解工作,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落实防范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完善风险研判、风险评估、防控协同等制度,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善于抓苗头、抓倾向、抓关键,不断增强防范、洞察、驾驭、遏制风险的本领,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