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当好“领头羊”走好振兴路——记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陈永旺

2019-05-08 12:11:1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8日讯(记者:陈生)陈永旺是福清市人大代表,现任玉屏街道石井村书记兼主任,他俯身大地谋发展,全心当好“领头羊”,为石井村走好乡村振兴路付出辛勤汗水,改变了乡村面貌,让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深得百姓赞誉。

  在任职期间,陈永旺为石井村(塘边自然村)创建了约100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站,改造旧房、危房126栋,为村主干道铺设约500米花圃,安装了路灯,建好了两条长1400米的村路,为政府征收约600亩土地,作为道路、绿化、慈善机构、保障房等建设,将村庄原有宽8米的主干道拓宽一倍,为村民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石井村“乡村振兴”工作有目共睹,湖库连通建设也颇有成效。该村已完成湖库连通开挖以及水渠清淤约4000多米,污水排放处理、管道连接约3200米。陈永旺还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石井村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选址于石井村韮菜垄水库底下山坡地的生命公园,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可安置坟墓数量约500台,拟投入建设资金约200万元。现已完成护坡、土方、水沟、场地整改等基础设施建设。

  陈永旺还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成立了石井村乡贤促进会,希望借助乡贤的力量,为村民文化活动站、农村幸福院等项目建设出钱出力、出谋划策,助力石井村乡村振兴工作更好地开展。

  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在陈永旺的积极推动下,石井村已拆除所有旱厕,进行化粪池改造,在完成厕所革命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四项行动。

  陈永旺认为,市委开出的“同置业、壮村财”是一条适合乡村发展的良方。石井村属于城市规划区域中,拥有良好的区位条件,便利的交通等优势,有利于商贸、旅游等行业发展。在他的牵头下,该村利用村铁路外围尚未开发的1600多亩山坡地,引进有经验的合作方,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依法依规进行开发运作,建成了以乡村旅游、田间采摘等适合城乡结合部的休闲观光农业,确保村集体收入。

  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今年他被评为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