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七旬老农带动乡亲科技致富

2019-04-23 14:35:5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3日讯(记者:谢雄)4月20日,渔溪苏田村老农林明洙的地瓜育苗试验田,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地瓜苗长势喜人。

  “这块地有4分,种植有国内外引种的4种甘薯新品种”。林明洙蹲在地头上,一边察看薯苗长势,一边向记者介绍地里的“宝贝”。

  “这4种从台湾、意大利、南非、阿根廷引种的优良甘薯新品种,今年3月份刚育苗,成薯后外形好看,口感好,耐贮存,适宜加工地瓜片,好吃又好卖”。林明洙对记者说。

  今年76岁的林明洙是苏田村一位普通农民,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热爱农业科技,痴迷育苗育种,靠刻苦学习钻研成为科技种田能手、福清市农技协会员。

  早些年,渔溪当地农民还习惯种植水稻常规品种时,林明洙率先从江西农科所、湖北农科所引进高产杂交五米稻、超级早稻松树稻两种水稻新品种,试种取得成功,经他示范推广,我市种植面积达几百亩。

  近年来,为提高我市甘薯种植产量效益,林明洙在村里建起试验田,开展良种甘薯引种育苗试验。2012年,他从江西农科所引进“红苹果”甘薯新品种,在我市率先试种,取得成功。目前,“红苹果”甘薯已在福清推广种植。继引种“红苹果”甘薯取得成功后,林明洙又先后引种山东半紫薯、意大利黄皮红心薯、荷兰蜜薯等10多种国内外甘薯良种,并育苗成功。

  看完试验田里的地瓜,林明洙又带记者去看他的果园。果园不大,只有6分多地,却种植有橄榄、龙眼、香蕉、李果、杨梅等七八种果树。“这株龙眼是无籽龙眼,这种品种在渔溪只有我的果园有”,林明洙向记者介绍说,4年前他从外地引进无籽龙眼在果园试种,今年开始挂果。无籽龙眼品质比普通有籽龙眼优良,种植无籽龙眼收获也更高。

  这些年,林明洙引进育苗的水稻、甘薯、水果等良种已在福州、渔溪、宏路、上迳、江阴、东张等地推广种植,带动当地农户种植优良种苗增加了种植效益。“我没有别的爱好,就爱育苗育种,为乡亲们选育良种,帮助乡亲提高农业科技种植效益”。林明洙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